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宗力:司法改革從訴訟救濟機制做起

2018/2/12 13:40(2/12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司法院、行政院等單位今天發布司改首次半年進度報告。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訴訟救濟機制是司法系統的基石,改革該由此做起。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在去年8月12日召開,並於同年9月8日發布成果報告,至今屆滿半年;為讓各界了解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及其他相關部會)在這半年內推動改革的情形,許宗力、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今天在司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的首次半年進度報告。

許宗力表示,儘管司法公信力不彰的成因有很多種,這種現象卻已足以反映既有的訴訟權保障機制有所不足;若人民因此無法在法院獲得受公平審判的機會,這已足以讓「要不要司改」的問題,從政治部門單純的政策選擇,儼然提升為憲法委託,甚至是一種憲法誡命。

許宗力指出,目前推動的司改,是要圍繞著改善訴訟制度的憲法要求而開展,而訴訟救濟機制是司法系統的基石,改革也該由此做起,再進一步帶動前端偵查面、後端執行面等各個環節的結構性變革。

許宗力介紹這半年來推動的司改成果,包括完成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規劃金字塔型訴訟及法院組織;完成勞動事件法草案;研修法官評鑑制度,強化法官監督與淘汰機制;完成終審法院大法庭制度的修正草案;完成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草案;建立訴訟外紛爭解決(ADR)機構查詢平台;建構大法官審理案件新制,使大法官審理案件朝司法化、裁判化、全面法庭化及透明化修正等。

許宗力也說,未來半年司法院的司改規劃與展望,包括持續推動設置商業法院(庭),並制定商業事件審理法及修正「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整合ADR制度報告;刑事程序法律的增修,制定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及保護規定草案;研議修正行政訴訟機制;建構裁判憲法審查相關配套;研議量刑準則等。(編輯:李錫璋)107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