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主監外作業 女收容人成功轉型女看護

2018/2/15 14:11(2/15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5日電)矯正署為協助收容人復歸社會,推動自主監外作業,讓收容人白天外出工作,下班返監執行。桃園女子監獄一名女收容人服刑時擔任安養中心看護,假釋出獄馬上被雇主留用。

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黃建裕表示,矯正機關除提供收容人技能訓練、自營食品作業,協助收容人學習一技之長,在法務部長邱太三推動下,106年6月1日起實施自主監外作業,讓接近假釋的收容人提前外出工作,提高自信心與自律性,進而減少再犯可能性。

黃建裕說,自主監外作業由矯正機關遴選表現良好、家庭支持力量足夠、可望於一年內獲假釋的收容人,讓收容人白天自主外出工作,下班後自主返監,全程無戒護人員,但家暴、性侵、製毒與販毒的收容人不在此列。

矯正署統計,自106年6月1日起,共有281名收容人監外自主作業,在1萬餘人次中,僅發生1次逃脫事件,這名女收容人因心情不好,出監後找家人聊天,未向雇主報到工作,晚間準時返監,仍被法辦,但大體而言,參與自主監外作業的收容人均表現良好。

黃建裕說,與矯正機關合作的業者,必須支付收容人基本工資,但免支付勞退準備金、健保費用,對企業主而言支出成本相對較少,而透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觀察,企業主可在表現良好的收容人出獄後直接留用,解決缺工問題,形成企業、收容人雙贏的局面。

黃建裕指出,監外自主作業成效最好的案例當屬桃園女子監獄,透過監獄開辦的照顧服務員訓練班,不少女收容人取得看護證照,其中3名女收容人日間到安養中心工作,每個月勞作金收入約3萬元,其中一人假釋後獲雇主留用。

黃建裕說,由於農村缺工,矯正署正與農委會洽談,讓收容人得以到農場工作,並持續與各企業接洽,希望企業給予自主監外作業機會。(編輯:李亨山)107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