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違背禁搭便車條款提告 法院判華航敗訴

2018/2/22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華航前年6月發生罷工事件;協商達成後,華航給沒參加抗爭的企業工會同等待遇,遭勞動部認定違反禁搭便車條款,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華航不服提告,北高行今判敗訴,可上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新聞稿指出,這起案件起因於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職業工會)間的勞資爭議事件;調解未果下,職業工會於其臉書宣布,於民國105年6月23日24時開始罷工。

華航與職業工會於同年6月24日進行協商後,華航同意將外站津貼由3美元提高到5美元,也應嚴格執行非會員不得享有「外站津貼」調升的待遇,會員名單應以職業工會提供的名單為準(禁搭便車條款)。

職業工會事後指控,華航也讓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簡稱企業工會)會員獲得相同待遇,違反「禁搭便車條款」,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因此向勞動部所屬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申請裁決。

裁決決定去年3月出爐,裁決委員會認定華航違反「禁搭便車條款」,構成工會法規定的不當勞動行為;華航不服提起本件行政訴訟,訴請撤銷原決定。

法院審理後認為,原決定主文認定華航妨礙職業工會組織的不當勞動行為,並無違誤,因為職業工會會員參與罷工與華航抗爭,必須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並且冒有遭到懲處的風險,因此禁搭便車條款的訂定,是職業工會及其會員付出極大心力與代價,爭取得來的權利。

此外企業工會未付出任何心力,即坐享職業工會辛苦發動罷工、爭取而來的待遇,導致多名職業工會會員得知此事後,在職業工會臉書網頁上表達失望,以及不想在繼續參加該工會的意見,而且華航新進員工加入職業工會的比例,也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法官認為,華航違背禁搭便車條款,已明顯影響、妨礙職業工會的組織與活動,原決定認定華航構成工會法的不當勞動行為,並無違誤。(編輯:張銘坤)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