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投書不知法醫改革重點 法務部澄清

2018/3/13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3日電)台大法醫所教授李俊億今天投書媒體,指法醫首長在司改國是會議後還不知道法醫改革重點。法務部回應,此議題涉及跨部會,非單一法醫研究所職掌,李俊億顯有誤解。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李俊億投書媒體指出,曾請教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國是會議決議中有關法醫鑑定問題的推動情形,涂達人回答,「法務部沒有轉達下來。」

李俊億指出,「法醫單位首長竟然在國是會議決議後近7個月還不知道國家法醫改革的重點,令人匪夷所思,看來司改國是會議似乎是『玩假的』。」

李俊億還提到,司改半年進度報告,唯獨「完善司法科學」一項「留白」,沒有填寫執行內容,對照涂達人的回答,似乎印證國是會議在司法科學問題上是「玩假的」,而總統蔡英文會緊盯改革進度的承諾好像也不是真的。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高達兩百多項,改革千頭萬緒,並非一蹴可就。目前在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下,法務部及行政院相關部會已與司法院丶考試院等相關機關密切聯繫,分短丶中丶長期進行改革事務,也已推動多項不須修法即可進行的改革措施。

新聞稿指出,國是會議決議中涉及「完善司法科學」的部分,屬於橫跨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國防部、科技部的跨部會議題,尚須協調各部會意見與執行方案,且涉及新設層級甚高的機關組織,屬長程規劃事項,並非單一法醫研究所職掌問題。

法務部說,無法短時間就完善司法科學議題完成具體措施,李俊億投書指稱法醫研究所不知道法醫改革重點、司改決議被留白或消失云云,顯有誤解。

法務部表示,李俊億關心的「加強法醫與鑑識效能」問題,雖不在司改會議的具體決議文字中,但法醫研究所一向積極致力推動此項工作,使法醫鑑識更完善、更具公信力,法務部期盼外界應給予法醫研究所同仁加油打氣,他們必當在人力、經費短絀下,更加兢兢業業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完善,不負國人期望。(編輯:李亨山)107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