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務員清廉評價民意調查 警察躍進前5名

2018/4/7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7日電)廉政署最新公布的廉政民意調查顯示,106年清廉評價程度最高的公務員依序為公立醫院人員、一般公務員、監理人員、消防安檢人員,警察則從105年的第7名上升至第5名。

「106年廉政民意調查:各類公務員廉潔評價」是由廉政署委託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執行,於民國106年6月間採隨機抽樣電話訪問,請民眾自0到10給公務員清廉印象打分數,分數越高越清廉,成功樣本數有1106人。

結果顯示,公立醫院醫療人員以6.55分名列清廉評價第一名,一般公務人員則以6.17分名列第2,3至5名分別是監理人員6分、消防安檢人員5.94分、警察5.84分,軍人則以5.83分排行第6。

法務部廉政署表示,與105年10月的調查結果相比,警察從原本的第7名躍升至第5名,教育行政人員則從第5名下滑至第7名,政府採購人員、鄉鎮市民代表、縣市議員、立法委員、土地開發業務人員則名列最後5名。

報告指出,警察排名上升,清廉評分也較歷年平均顯著上升,可能的原因是警察機關積極進行形象行銷,員警將值勤配帶密錄器所拍攝的影片公布至社群媒體,提供民眾第一手執勤狀況,有助形塑民眾對警察的觀感。

此外,檢察官106年的清廉程度評價排行第13,比105年10月相比退步一名,法官則從105年的第19名,進步至第18名。

報告認為,檢察官、法官排名不高,但透過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主觀印象,很少是來自親身經驗,且近期於103年至105年間,法官及檢察官貪污判刑只有2件;簡言之,調查結果與其說是反映出法官、檢察官的不清廉,不如說是對法官、檢察官判決及司法偵查的不信任。

報告建議,法務部應強化起訴監督制度,提升起訴品質,避免濫權起訴;另方面,司法院應加速推動人民參與審判,並使各項判決的裁判論述更加清晰易讀,縮短裁判時程,相信將有助於降低民眾疑慮,重建民眾對審檢體系的信心。(編輯:李錫璋)107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