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立大數據與司法互助 政府打詐多管齊下

2018/4/8 10:12(4/9 0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跨國詐騙幕後追蹤/翻轉形象篇2(中央社記者侯姿瑩、王揚宇、蕭博文台北8日電)台式詐騙輸出全球已成國恥,也讓政府受到不少責難。為了打詐,政府多管齊下,法務部以大數據建置「電信詐騙犯罪資料庫」,預先掌握再犯高風險詐騙犯的動態;外交部也積極和各國洽簽雙邊協定或條約,擴大司法互助及跨國打擊犯罪的範圍。

台灣自1984年被迫退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後,即嘗試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但在北京阻撓下無法出席相關會議,也無法透過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即時得知各國分享的犯罪資訊。

因此,台灣偵辦海外電信詐騙案,必須由外交與警政、法務人員透過個別管道協調聯繫辦案,費時費力,凸顯台灣被排除在國際機構外的艱困處境,打擊國際犯罪網路也出現漏洞。

國際刑警組織搭不上線 自建詐騙大數據

據統計,自2016年肯亞案發生後,政府一口氣與37國建立90個雙邊犯罪情資聯繫管道,在偵辦跨國犯罪上邁出了一大步。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建議,台灣還是須想辦法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且針對電話、網路等型態的犯罪,法律要跟上時代。

行政院一年多前成立打擊跨境詐騙犯罪跨部會平台,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丁樂群指出,外交部負責國際合作;而刑事警察局利用大數據,在犯罪相關情資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法務部也建置「電信詐騙犯罪資料庫」,內有1700多筆(人)資料,凡是這1700多名詐欺前科犯要出國時,移民署官員會技巧性地詢問他們的出國原因,法務部也會通報目的地國政府,如果這些前科犯滯留超過3個月,法務部還會再通知目的地國加強注意;這就是一種境外通報機制。

關於國際合作的部分,丁樂群表示,這2年除了與37國建立90個雙邊犯罪情資聯繫管道外,也積極與各國簽訂司法互助或共同打擊犯罪、洗錢、情資交換等條約或協定。

不過,台灣國際處境困難,丁樂群坦言,司法互助協定涉及主權意涵,洽簽並不容易,外交部只能透過堆積木的方式,先洽談洗錢、人口販運、犯罪情資交換、共同打擊犯罪等領域的協定,再一步步建構國際合作。

儘管有許多困難,丁樂群說,目前為止,台灣與其他國家一共簽訂101個相關條約與協定,其中有21個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後所簽訂,可以看出當今政府打詐的決心。(編輯:廖漢原/羅曉荷)1070408


延伸閱讀》不說你不知道 台灣判刑並不輕
延伸閱讀》扭轉詐騙王國惡名 台灣形象自己救
延伸閱讀》電信詐欺曾害傾家蕩產 受害者不分學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說你不知道 台灣判刑並不輕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