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議襲警罪 葉俊榮:法理上可行

2018/5/7 11:41(5/7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反軍改抗爭日前毆打警察與記者,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研擬「襲警罪」。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說,警察執行公務與一般公務員不同,警察代表公權力,研議襲警罪在法理上是可行的。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建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葉俊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列席。

親民黨立法委員陳怡潔詢問葉俊榮,有沒有研議襲警罪的必要?葉俊榮答復表示,不管是政府部門或民間有這樣的說法,他以國內目前狀況來看,研議襲警罪「法理上是可行的」,在態度上或作法上,是值得去討論與推動的議題。

陳怡潔問,刑法上已經有妨害公務罪,是否不夠才需增訂襲警罪?葉俊榮說,有許多人認為警察執行公務與一般公務員不一樣,警察是代表公權力,若有人對公權力挑釁,或踐踏警察的身體、尊嚴,而需要在刑法上特別做保護,這想法是合乎學理。

陳怡潔指出,退休警察協會發表聲明說,賴清德拋出襲警罪是要搞分化、搞政治操作,目的是威脅反年改的軍警消?

葉俊榮表示,對任何人想要分化、消費警察,他不認為是好的態度與做法,他反對任何要分化、消費警察的作法跟想法。警察基於職權行使的必要,有時候需要採取防堵措施,應該是要先被諒解,而不是隨時被懷疑,至於執勤方式合不合乎比例原則?可以再檢討。

陳怡潔說,外界認為警察對執政黨和官員來說,就像衛生筷,用完了就丟?要葉俊榮「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多聽外界的聲音。葉俊榮說,從來不認為是這樣,「怎麼會認為是什麼筷呢?」,對於外界各種意見,「委員妳(陳怡潔)自己也要有點判斷」。

反軍人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4月25日衝撞立法院,毆打多名員警與記者。賴清德4月26日表示,對此脫序行為將依法嚴加究辦,並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編輯:溫貴香)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