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參訪司法院 討論釋憲門檻議題

2018/5/17 15: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到司法院參訪,並就大法官審理案件質量、憲法訴訟法草案中有關聲請釋憲門檻等議題進行討論。

立委吳志揚、林德福及黃國昌,今天到司法院參訪,由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等廳處主管接待。

參訪結束,黃國昌受訪表示,台灣大法官審理的案件數太低,每年大概有9、10件,去年則有16件,參照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每年做出的實體判決有80件,司法院大法官要改善提升審理案件的質量。

黃國昌接著說,現在送到立法院的憲法訴訟法草案,有關於聲請釋憲的門檻,過去在司法院召集的專家學者研修小組中,本來的門檻是訂1/4,而國、民兩黨過去各自提案也是1/4,但草案送到立法院的前夕,又從1/4改到1/3,今天來是要請教司法院是誰做這個決策,這件事回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會再進一步追究。

吳志揚表示,釋憲門檻在這次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時必須要講清楚,「到底怎樣的1/3是合格」,以免未來還有紛爭;至於專家學者建議將釋憲聲請門檻降到1/4,這部分希望司法院提供相關紀錄,供修法時做參考。

呂太郎說,釋憲門檻認定要把它訂得很清楚,就立法技術來說沒有問題,但在實際狀況上,立委行使職權的態樣太複雜,應該讓大法官在個案中說清楚比較好。

呂太郎指出,釋憲門檻訂1/4或1/3各有利弊,門檻越低,少數提起釋憲的機會越大,這是好處;但這也有另一種可能,例如國會昨天因法律案爭吵不休,最終完成立法,今天就被送到憲法法院,憲法法庭可能會變成政治上不同意見的延長賽,因此在審慎評估下才設這樣的門檻。

按照現行大審法規定,依立法委員現有總額1/3以上聲請,就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適用法律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得聲請解釋憲法。(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