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果農頭痛 升級版彌猴專挑有套袋的水蜜桃

2018/5/17 17:22(5/17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7日電)台東水蜜桃上市了,山上猴子大軍也伺機下山搶收,且只找有套袋的水蜜桃,農民束手無策。專家建議,目前最有效方法還是防猴網。

台東縱谷延平鄉和海端鄉的水蜜桃從這星期開始量產上市,由於水蜜桃大部分都是種在山區,和往年一樣,必須和猴子搶收。

南橫公路下馬地區徐姓農婦說,猴子大軍早就到田裡巡視好幾遍了,地下掉落的水蜜桃,都是牠們邊吃邊丟的,拿牠們一點辦法都沒有,「牠們看到人就跑,就算有獵槍,也打不到牠們」。

徐姓農婦說,今年氣候穩定,水蜜桃產量增多,她和丈夫照顧3甲多的水蜜桃,來不及套袋,心想「這樣也好,沒套袋的水蜜桃就留給猴子,大家和平共處」;沒想到,猴子只採有套袋的水蜜桃,沒套袋的水蜜桃動都不動。

徐婦說,她氣的朝山頭大罵,「猴子聽不懂,還探頭張望」,束手無策了,反正每年問題都一樣,「收多少,算多少」。

徐婦說,最早時,她在田裡設稻草人,稻草人從一開始掛幾件衣服,後來到使用服飾店裡的一比一模型人,猴子都不怕;後來大家出錢請獵人用獵槍打猴子,剛開始有效,後來猴子聽到車子聲音就逃竄到樹林,「獵槍根本打不到」。

幾年前,她在田裡養水牛,意外發現猴子怕水牛的大眼睛,只要水牛在,猴子不敢靠近,現在身體狀況不如前,不敢養水牛,所以猴子又下山了。

延平鄉原住民委員會布農族委員伊藍.明基努安說,最近接到鄉民反映,猴子專挑剛剛可採收的玉米吃,往山上的產業道路上,都是「猴子大軍,猴子已經比鄉民還多了」。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表示,猴子被教聰明了,牠們知道套袋的水蜜桃就是快成熟了,因此專挑有套袋的摘,其他水果也是一樣,到目前為止,最好的防制方法還是改良場發明的「防猴網」,在幼果時立即進行裝設。(編輯:劉政權)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