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釋撤銷規定 法務部擬修正放寬

2018/5/27 18: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7日電)刑法規定假釋中故意犯罪而遭判處有期徒刑者,一律撤銷假釋。法務部認為現行規定略苛不利更生,擬修正為超過6月徒刑應撤銷,若為6月以下徒刑,視個案審酌是否撤銷。

刑法第78條規定,假釋中因故意更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於判決確定後6月以內,撤銷其假釋。但假釋期滿逾3年者,不在此限。

由於有期徒刑的範圍從2月到15年,法務部認為,若受假釋人假釋期間被判6月以下有期徒刑,其實仍有機會可以易科罰金、易服勞務,現行規定卻一律列為應撤銷事由,似嫌過苛。

法務部指出,現行規定是不論罪名及刑度輕重,只要受假釋人被判有期徒刑一律撤銷假釋,使已逐漸回歸社會的受假釋人因觸犯輕微罪名而撤銷原重刑的假釋,實有輕重失衡的疑慮,而不利更生。

為使撤銷假釋的規定更彈性,法務部擬修正刑法第78條,改為假釋中因故意更犯罪,被判刑超過6月者,應撤銷假釋,若遭處6月以下徒刑,矯正機關則有依是否難以維持法秩序而決定是否撤銷的裁量權。

法務部日前已預告修正,歡迎各界提供意見。(編輯:李錫璋)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