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頭是岸 觀護人柳秋燕找回迷途羔羊

2018/5/28 14:41(5/28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8日電)「沒有人不會犯錯,認錯了走回正途就要堅持下去。」榮譽觀護人柳秋燕輔導受保護管束人無數,找回不少迷途羔羊,諄諄叮囑不可再走回頭路,回頭是岸。

柳秋燕是一所國小教師,擔任觀護人資歷近20年,在「最高峰期」手頭上同時輔導個案約21個,她都全心全力調配時間親力親為訪談輔導。

為表揚觀護人長期用愛心輔導受保護管束人,高雄地檢署今天頒獎感謝,柳秋燕是受獎人之一,雄檢檢察長周章欽讚揚觀護人以慈悲心懷,投入必須要有相當大愛心和耐心的工作。

「是緣分吧。」獲表揚為績優榮譽觀護人,柳秋燕憶起當年是看到相關觀護人事蹟和招募報導,就這樣有緣一頭栽進觀護人行列近20年,也將持續下去。

在輔導無數個案中,一名17歲少年犯下結夥搶劫案讓柳秋燕印象深刻。這名少年出獄後由柳秋燕接手輔導,剛開始這名已步入壯年的少年犯找不到工作,讓柳秋燕十分憂心以前的損友再找上門,她緊盯和陪伴,除了隨時了解個案與什麼朋友交往,也與個案的母親成為好友。

柳秋燕說,以同理心輔導個案,了解個案與家屬的心理和心情,會全力保護個案與家屬隱私及維護尊嚴,她也體會一個少年犯母親的心情,經由兩人密切合作,最終與媽媽同心協力救回這個孩子。

個案離開高雄到外地工作,多年後事業有成,並感恩於回高雄時或每年教師節,都會打電話給柳秋燕問安和通報近況,也懂事地提醒老師注意身體健康。柳秋燕紅了眼眶說:「孩子有這樣的表現,心滿意足了。」

另一名涉及販賣槍械的女受保護管束人,因家中接連發生不幸,個案自責是由於過去做了壞事才導致因果報應,相當自責不安,很多事情都負面思考,讓柳秋燕十分擔心這個家,經常訪視個案與家人並與全家成為好友,個案的女兒還很期待與柳秋燕聊天的時刻,個案最後也回復正常,目前開開心心幫忙帶孫子,享受含飴弄孫的日子。

以同理心全心全意輔導個案,柳秋燕自認是緣分而一頭栽進觀護人行列,不過,她說,從個案上也學到很多,要繼續走在輔導受保護管束人的路上,讓個案回歸正常的生活與工作。(編輯:管中維)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