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燈泡案開庭 法院傳台大醫師說明鑑定報告

2018/5/29 18:19(5/29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小燈泡案」,今天傳訊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吳建昌,到庭說明王姓犯嫌的精神鑑定報告結果,檢辯雙方也進行交互詰問。

吳建昌說,這次的鑑定報告是由3名醫師、一名社工師、一名心理師分工進行,採大綱式、半結構式會談,也蒐集王男的家庭生活史、就學史、心性史、職業史等資料,並測驗王的心理、智力等項目。

鑑定報告中,法院主要有5個問題要請台大進行鑑定,例如王男的殺人動機與其罹患精神疾患有無關聯、行為時對違法性行為的認知、行為時的精神及控制能力是否喪失或降低、有無智力發展障礙或遲緩,以及再犯性與有何方式可以降低等。

吳建昌表示,王男的殺人動機與偏邏輯思考、視幻覺、妄想有所關連,也有思覺失調症,例如王以為殺女童就有四川女子找他傳宗接代,認為自己是劉備、美國總統等;殺人動機來源很多,沒有證據證明王男有殺人慣性;案發時王男的控制力頂多是減低,但沒有到顯著。

吳建昌指出,王男的個性屬於內向型,對很多事情採「逆來順受」,對社會規範的遵守程度不高也不低;根據臨床觀點推估,王男對於殺人違法性仍有良好程度的理解,但王認為中華民國法律無法制裁他。

吳建昌說,王男這次的犯罪過程,看起來是有條理、有時序及目標的,王也在等待一個機會,他認為機不可失,才一鼓作氣去做。

吳建昌也說,王男沒有智力發展障礙或遲緩,也與同齡者相當,若有缺損可能是因思覺失調所影響,而在適宜的醫療行為關注下,缺損情況是有改善空間;王男目前在羈押中,再犯的危險性有變低的情況,但以後很難講。

法官也問吳建昌,王男一審時由榮總醫院做的精神鑑定,和本次鑑定有無不同,是否適合做監護處分,以及案發時的辨識能力;吳答,榮總做的精神鑑定和台大做的「沒有大不同,只有小不同」,監護處分刑後做比較好,王男的辨識能力有降低,但不敢說有無顯著降低。

小燈泡的母親與其律師全場聆聽,但未多表示意見,法官庭末諭知6月5日續行言詞辯論。

4歲女童小燈泡前年3月突遭持剁骨刀的王男從後方猛砍頸部,導致女童身首異處,當場死亡。一審士林地方法院去年5月間審酌王男再犯風險高,犯後沒有絲毫罪惡感、同理心及悔意,但受限聯合國兩公約規定,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及身心障礙者判死為由,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經上訴,目前由高院審理中。(編輯:劉政權)107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