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敬鵬大火聯合遊行 消防員要求參與修法

2018/6/3 17:04(6/3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日電)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2名移工死亡,這把火燒出許多制度問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和多個相關團體今天上街頭遊行,要求修消防法要納基層意見,和開放組工會。

繼民國104年1月發生的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後;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今年4月28日晚間9時30分許的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及2名移工死亡,火勢直到4月30日下午2時8分才撲滅。

敬鵬大火燒出許多現有制度問題,災後還造成當地空氣和水污染,同時包括毒性化學物品貯藏資訊、勞檢和環保等相關議題,都備受各界關注。

事隔月餘,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移工聯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及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今天共同舉行「只求發展拚經濟,耗損環境賠人命」敬鵬大火聯合遊行。

主辦單位指出,遊行隊伍約250人下午先在勞動部集合,再前往內政部和行政院大門口,高喊「警消組工會、救人也救己、資訊不揭露、消防部搶救」、「落實勞檢和安檢,廠住應分離、移工資訊應多語」,認為環境資訊公開機制不足,且化學物質管理欠缺單一主管機關統合。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藍毓傑表示,針對內政部制定「高風險性工廠聯合安全檢查計劃」推動地方縣市聯合稽查工廠部分,認為現有消防安檢已全面普查,此舉等同增加基層業務;另認為工廠應設應變人員提供完整救災資訊。

「搶救過程,不要以命換命」,藍毓傑認為,消防法應有相關判別基準,像是缺乏資訊或水源部署時,可供消防員選擇不入火場搶救。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也說,日前中央宣佈要修消防法後,迄今未見修法草案、公聽會或是邀基層共同討論,要求內政部應邀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參與修法;另,勞動部應主動推動工會法修法,開放消防員可組工會。

活動現場也擺放6頂消防帽,代表在敬鵬大火殉職的6人,同時也一一唸出近6年來殉職的全台消防員名字,表達眾人最深的敬意,希望行政部門能針對制度疏失提出具體檢討和修法方向,避免不必要的殉職事件再發生。(編輯:方沛清)1070603


延伸閱讀》警消上街遊行要協商權 勞動部:可與相關機關協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