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興毒品巧妙變裝 好奇服用終身遺憾

2018/6/4 11:47(6/4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4日電)新興毒品不斷變裝,毒販企圖以古早味零嘴、咖啡包、奶茶包掩飾毒品,以吸引青少年好奇心,降低防備。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提醒青少年,認清毒品遠離危害,否則將難以自拔。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成立將滿一週年,今天在市府舉辦成果展。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杜仲傑表示,毒品每天都在變,不再只是粗略區分4個等級,新興毒品氾濫,讓青少年陷入空前危機。依先進國家的反毒經驗,唯有教導年輕人認識毒品,主動拒絕毒品,國家社會才能久安。

會場也展示海洛因、安非他命、愷他命、及新興合成毒品「神仙水、K2、浴鹽、喵喵」。毒品市場的新興合成毒品層出不窮,以「合成卡西酮類」毒品居多,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容易出現幻覺、攻擊性、暴力自殘行為。

毒防辦表示,這些由毒販自行摻和的毒品往往比傳統毒品危害更強,藥效快、不容易清醒、長期服用甚至會有生命危險。用毒者多半會失去理智、出現幻覺。

現場展示新興毒品多以泡麵、草莓糖果、喉含片等包裝呈現。警方偵辦這類新興毒品,常以卡通、貼圖的果凍包裝,或偽裝成即溶咖啡包、奶茶包、糖果、巧克力、餅乾。

販毒集團對毒品的外包裝愈來愈別出心裁,這些新興毒品外觀幾乎無法辨別,透過容易讓人卸下心防的夜店、KTV、汽車旅館等娛樂場所販售,或同儕誘惑,青少年若好奇服用將遺憾終身無法自拔。

市長朱立倫說,毒防辦成立至今已經查獲1萬餘名毒嫌,9000餘件毒品案,555公斤毒品,毒品已是國人最大的敵人。他主持開幕後,並參觀讓毒品無所遁形的手持式「拉曼光譜儀」檢測儀及快篩試劑。

杜仲傑說,警方緝毒時,現場對疑似毒品的快速鑑定是相當大的挑戰,有了手持式拉曼光譜儀,數秒內就可得知採樣是哪種毒品或毒品前驅物。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隊長潘天龍在現場主持,由警犬偵緝毒品氣味模擬,無論是開放通風的味道,或封閉的行李箱、還是背著毒品移動的人,警犬都能正確辨認。但他說,毒品種類日新月異,將與警察大學合作,希望縮小偵測範圍,增強警犬辨識度。

新北市府衛生局去年結合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局、少輔會、社會局、經發局及勞工局,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與檢方攜手合作,因應日新月異的毒品濫用,也鎖定青少年毒品的藥頭,溯源掃蕩。(編輯:張銘坤)107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