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青檢改週年 推動檢察總長普選制

2018/6/9 20:33(6/9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9日電)檢察官改革團體「劍青檢改」今天晚間舉辦週年茶會,回顧過去一年的改革成績,並表示將推動檢察首長普選,長程目標則是建立基層檢察官直選檢察總長的重大制度。

劍青檢改發布新聞稿表示,檢方長久以來的弊病遭社會強烈指責,司法環境面臨空前挑戰,一群懷抱改革理想的年輕世代檢察官,與默默致力體系內改革的資深檢察官,去年6月10日齊聚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新聞稿指出,這場活動號召將近700名檢察官,共同推動檢察官內部民主化運動,因而名為劍青檢改,除紀念檢察界不同世代首次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聚會,更象徵檢察官手握公平正義之劍,環抱青壯熱血之心。

劍青表示,國家需要獨立、專業的檢察官,而非受升官圖宰制、政治操控的檢察官,因此,主任檢察官票選制度是劍青的首要任務,由基層檢察官決定主任人選,瓦解政治力的壓迫與干預。

劍青另指出,除了獨立性,檢察官更需要專業能力,因此,推動一二審輪調制度,法務部雖未接納基層期盼的版本,但總算邁出艱難的第一步,劍青同時持續監督全國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票選與一二審輪調。

新聞稿還提到,改革腳步永不停歇,短程目標是推動主任票選,中程目標是推動檢察首長票選,長程目標則是建立基層檢察官直選檢察總長的重大制度。

劍青期待未來總統任命檢察總長時,以檢察官普選結果為依歸,避免再發生檢察首長為政治服務、違背偵查不公開、接受關說、違法指示檢察官起訴或不起訴,也期望朝檢察首長年輕化努力,翻轉保守威權思維。

身兼劍青成員的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宗元則表示,改革重點還包括改善一二審辦案環境、二審自為辦案、與警調基層座談、與辯護人交流等,並預計於 8月舉辦全國性的不起訴處分實務研討會。(編輯:梁君棣)107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