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屬質疑運將過勞死調查不公 職安署否認

2018/6/21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1日電)山隆通運司機呂智偉是否過勞死爭議,家屬質疑職安署調查不公、忽視家屬說法,也缺乏對現場載貨工時的調查能力。職安署今天表示,絕無忽視家屬說法,調查不公的情形。

山隆通運司機呂智偉去年載運貨物途中,爆發腦幹自發性出血後過世,家屬不滿勞動部當時片面以資方提供的工時資料,就認定非屬職災。勞動部日前重啟案件調查,最後仍認定為不符合過勞要件。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下午與工作傷害受害者協會,陪同呂智偉的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工傷協會研究員賀光卍說,這案子尚未解決,主要關鍵點在於職安署到目前為止,兩次的調查報告都認為不符過勞要件,讓家屬在後續的勞保請領問題等權益無法伸張。

呂智偉的妻子鄭淨蓮聲淚俱下的表示,第一次調查職安署沒等到她們提供的工時就算了,第二次調查附上先生的工時,而她與先生一起工作上下班,但她所提供的工時卻還被懷疑,職安署反而相信山隆找的兩位司機的說法;貨車大小不一,難道兩位司機所說的裝貨時間,就會與他們的一樣嗎,而她也無法認同被認為好像故意把工時說的很長。

與會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災害勞工保護組長許莉瑩說,這案子經調查,公司違反相關勞動法令的部分,已依法處理;調查報告會納入勞資雙方與家屬提供的資料與意見,進行綜合評估,公家機關處理事情絕對不會有偏袒,或是刻意忽視家屬的說法。

許莉瑩也表示,調查過勞報告並非行政處分,是提供勞保局作為勞工保險職業病給付,以及各地方主管機關處理勞資爭議時職災補償等行政處份的參考。

陳學聖則說,勞保局是依照職安署的調查報告做後續的給付,因此職安署的鑑定報告是有很大的拘束力,應該要多去聽聽勞工的聲音。(編輯:林沂鋒)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