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撿到1000元忙到忘記報警挨告 法院判無罪

2018/7/18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8日電)張姓男子在超商撿到一張千元鈔,本想找時間交給警方但他忘記處理,後來透過友人牽線還失主錢,檢方依侵占遺失物罪起訴;北院認為無法證明張男犯罪,近日判無罪,全案可上訴。

起訴書指出,張男去年6月在台北市某便利超商櫃台前撿到一張千元紙鈔,據為己有,因此涉犯侵占遺失物罪嫌。

張男供稱,並無想據為己有的意思,他與同行的同事有討論要如何處理那張紙鈔,原本有想要交給便利商店店員或大樓管理員,但因金額不大,擔心會被私吞,所以將紙鈔帶回辦公室,放在置物盒中,想之後再帶錢到派出所報案,不過因公事繁忙,一時間就忘了。

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時,勘驗相關錄影光碟發現,張男步出超商後,一度有轉身返回超商之舉,後來被同事呼喚後才離開超商;林男返回公司的路途中,一直把紙鈔拿在手中,並未遮掩或快步離去,跟一般常情有違。

而張男經友人(失主的朋友)通知後,張沒有猶豫,表達要馬上還錢給失主。

法官認為,拾獲者若願意主動將財物送回失主,或送交警方處理,屬優良道德的表現,但拾獲者因個人私事而耽誤送警處理的時間,不能過份苛求拾獲者必先處理拾獲物,而置個人私事於不顧的道理,也無從因拾獲者送警耽誤的時間,推論有據為己有的侵占意圖。

法官審理後採信張男的辯詞,也認定無法證明張有侵占遺失物的犯行,因此近日判他無罪,全案可上訴。(編輯:吳協昌)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