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暑假桃色騙局單週百場 警籲慎防網路陷阱

2018/7/22 13:31(7/22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詐騙集團在暑假期間利用網路進行假援交真詐財犯案有增多趨勢,並用遊戲點數做為詐騙金交付手法,以躲避警方追緝,半個月就有29名被害人報案,詐騙總金額逾新台幣200萬元。

刑事局指出,多名被害人為息事寧人,只好掏出積蓄購買遊戲點數作為封口費,損失慘重。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上週就超過百通諮詢、報案、檢舉電話。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詐騙集團看準許多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暑假商機」,紛紛在網路社群及通訊軟體上推出看似面貌、身材姣好的「假援交妹」,吸引網友主動加好友聊天。

雙方聊天過程中,詐騙集團再釣出被害人的電話、居住處、就讀學校或就職場所,隨後稱有兼職援交,待雙方談妥交易價錢後,再要求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繳交保證金,以躲避警方追緝。

等到「假援交妹」一直以保證金、身分確認金為由,推託不見面時,被害人驚覺有詐想認賠殺出時,詐騙集團就推出「黑道大哥」對被害人進行威脅,要求乖乖繳補償金,否則就要去被害人家中、學校或工作處鬧事,讓被害人身敗名裂。

就讀桃園一間大學的22歲男大生,今年暑假返回台中住家居住期間,在網路聊天室wootalk結識一名帳號為「心妍」的女子,自稱家境清寒且揹學貸,表示願以新台幣3000元援交,因「恰好」住在男大生住家附近,兩人便相約當天凌晨1時在一間超商見面,期間男方也給了許多個人資料和電話。

未料,男大生赴約後,接獲一名自稱張姓男子的電話,除要求確認身分、職業外,也指示男大生到附近便利商店購買3萬元遊戲點數,以驗證非警察身分,男大生依約照做後,食髓知味的張男又再以保證「心妍」人身安全和「封口費」要男大生再購買高額遊戲點數。

自覺被詐騙的男大生想終止這場「桃色交易」,卻被恐嚇將公布個資和援交行為,只好再依指示購買遊戲點數,結果對方竟持續加碼,無力負擔的男大生才報警處理,一共被詐騙16萬元。

刑事局呼籲,網路世界處處暗藏危機,遊戲點數流通管道難追查,已成犯罪集團進行詐騙的金流管道,請民眾提高警覺、慎防被騙,若有疑義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編輯:方沛清)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