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小黑熊找媽媽 花蓮瓦拉米步道管制2週

2018/7/23 19:54(7/24 0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縣23日電)台灣黑熊小熊出現在花蓮南安瀑布步道,為了幫小熊早日回到黑熊媽媽身邊,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決定管制瓦拉米步道兩週,暫緩申請進入。

一隻台灣小黑熊不知何故,和黑熊媽媽失散,從7月13日至今11天,一直在南安瀑布附近活動,引起外界關心。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天邀請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七總隊第六及第九大隊、公路總局玉里公務段、卓清村村長何成忠、南安部落青年林泳宏等人召開緊急研商會議,決定要達成共同目標–讓母熊帶回小熊。

獸醫師朱何宗在會中提到,森林熊共同特徵非常膽小,母熊活動範圍則非常廣大約30至60平方公里,有可能受驚而不知到哪裡,但5至6公斤小熊已經能吃雜食,奶水已非主食,需要母熊帶領小熊學習野外求生能力。

部落青年林泳宏則表示,布農族在南安瀑布上方處每年都遇見黑熊活動,「本來就是他的家,依布農族的思考就是很簡單,協助小熊在現地長大,自行回家」。

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會議做成三點決議。一,將人為干擾降至最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自7月24日6時起管制瓦拉米步道兩週;函請花蓮及南投縣警局配合暫緩受理步道兩端的入山申請,並視狀況調整;請公路總局玉里公務段協助,在不影響公務及部落人員進出下,於台30線5.5K處進行管制。

二,兩週觀察期間,林管處持續監測與記錄外,為確保小熊身體狀況良好,將在專家指導下,適度提供多樣化的營養支持,包括野果。

三,花蓮林區管理處將邀學者專家組成顧問團,為協助小熊回到母熊身邊所需的下階段工作,提供專業意見。

楊瑞芬表示,在地部落居民都支持現場進行必要的管制,也請所有關心小熊的民眾能支持,讓小熊能盡快與母熊相聚,有圓滿的結果。(編輯:翁翠萍)1070723


延伸閱讀》小黑熊跑上省道引圍觀 專家:應淨空現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