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士院模擬國民法官 導演作家藝人擔任名人團

2018/8/9 15:20(8/9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9日電)士林地方法院今天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邀請藝人張庭瑚、導演易智言、作家海苔熊等7人擔任名人團,希望名人團全程觀察模擬法庭,提供不一樣的角度與觀點。

名人團成員包括心理諮商師周慕姿、本名程威銓的專欄作家海苔熊、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導演易智言、演員張庭瑚、前經濟部主任秘書周作姍、Oath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共7人。

士院上午進行選任國民法官程序,選出6名模擬國民法官,隨後進行審前說明、審理程序,明天繼續進行審理程序、終局評議與宣判,名人團成員將全程參與。

本次模擬案件內容是一名女子缺錢花用,穿著雨衣、頭戴安全帽、穿戴口罩闖入便利商店,手持水果刀要求店員拿出現金,得手新台幣2300元,檢察官依強盜罪將她起訴,辯護人則主張僅涉及恐嚇取財。

模擬法庭進行時,易智言勤作筆記,張庭瑚時而向一旁的法官請教,名人團成員均仔細聆聽、觀察庭訊內容。

易智言受訪時表示,近兩年想寫法律的東西,所以一直從事法律題材的田野調查,發現法律非常不好懂,接獲擔任名人團的邀請,認為可以對法庭有更完整的認識,因而欣然接受。

易智言說,國民法官的概念是對的,他自己算是知識分子,但法律知識不夠,如果被選上國民法官,也會擔心自己考慮是不是沒辦法很周全。

海苔熊則說,社會心理學關注情境對行為的影響,模擬法庭中檢察官用歹徒稱呼被告,辯護律師則使用被告一詞,這兩個詞對國民法官將產生不一樣的刺激。

海苔熊還表示,人很難完全屏除偏見,國外研究也顯示,團體成員類似時容易出現極端判決,因此,若現場有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極端情況比較容易被避免。

另一方面,此次選出的國民法官包括5男、1女,職業包括業務、軟體工程師、不動產經紀人、人壽經理、退休公務員、大學職員。(編輯:梁君棣)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