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北市議員謝明達被控收賄 最高法院自判無罪

2018/8/17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7日電)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謝明達被控於87年間收賄,利用議員職權協助廠商安排捷運局人事,歷審均遭判有罪。最高法院認為罪證不足,今天罕見地自為判決改判無罪,全案確定。

這起案件也是最高法院首度針對貪污案,自為判決改判無罪。

最高法院說,刑事訴訟法並無明文規定禁止第三審不得自為無罪判決的規定,第三審法院因原審判決違背法令,但不影響事實認定而可據為裁判者,應自為判決,若原審認定的事實不構成犯罪,就應自為判決無罪。

謝明達民國87年間擔任台北市議會第7屆議員,長發工程公司則在81年間得標承作捷運南港線CN338標環境控制系統工程。

檢察官指控,長發工程陳姓負責人不滿當時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東區工程處南港線水電環控第二工務所陳姓主任,因而委託謝明達向東工處處長推薦劉姓男子接任。

起訴還指謝明達出具推薦書,並當面向當時的東工處處長施壓,助劉男接任水環二所主任,謝明達則收受陳姓負責人新台幣220萬元賄款。

謝明達自一審到更二審均遭判有罪,最重被判刑10年2月,更三審則依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謝明達3年10月徒刑。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起訴迄今超過17年,同案被告均無罪確定,檢察官所指的陳姓負責人動用關係撤換陳姓主任、換上劉姓主任的動機,或是劉男為答謝長發公司而圖利長發的事實,均難以認定存在。

最高法院認為,謝明達矢口否認收賄,辯稱220萬元是借款,但原審對謝明達提出的有利證據均不採信,也沒有其他積極證據補強,違反證據法則、論理法則與經驗法則而違背法令。

最高法院認為,原判決沒有認定也無從認定陳姓負責人為促成劉姓主任人事案,曾請求謝明達行使議員職權,也沒有認定謝明達是為了實現對陳姓負責人的承諾而促成人事案。

最高法院指出,謝明達推薦劉姓主任,與收取陳姓負責人匯款間並無連結,難以認定有對價關係,撤銷原判決,改判無罪,以免冤抑。(編輯:梁君棣)107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