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貪腐國際審查 副總統:讓世界看見廉能台灣

2018/8/21 10:55(8/21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1日電)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今天開幕,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自主承諾履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願與國際社會一起預防及打擊貪腐,讓世界看見廉能台灣。

聯合國反貪腐公約(UNCAC)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今天上午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文教會館揭開序幕,陳副總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與會。

陳副總統致詞表示,台灣在民國105年9月7日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並全盤檢討落實情形,在各締約國還在進行階段性審查時,已公布首次國家報告並進行國際審查,展現出台灣推動反貪腐工作不遺餘力。

副總統表示,透過國際審查會議,希望表達政府的兩個明確決心,包括台灣非常願意和國際社會一起努力,竭盡所能預防和打擊貪腐,以及要讓世界看見廉能的台灣,進而走入台灣。

陳副總統說,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仍主動參照聯合國標準落實反貪腐,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也決議以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檢視反貪腐法制,包括沒收新制、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都是重要的努力成果,對與其他國家共同追訴犯罪、迅速查扣犯罪所得,非常有幫助。

防制私部門貪腐部分,陳副總統表示,立法院已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及公司法修正案,逐步完善各項規範。同時,政府也積極研議揭弊者保護法制,引進影響力交易罪及公務員餽贈罪,以織密反貪腐法網,提升國民對政府的信賴。

副總統表示,國際透明組織公布去年的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29名,是過去10年來的最佳成績,這代表台灣清廉執政持續進步,追求廉能的努力被看見,也被肯定。

陳副總統最後提到,國家清廉度直接影響國際投資信心,因此,政府不敢懈怠,持續提高施政透明度、提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議題、加強各項反貪腐措施,希望能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及吸引力,讓世界走入台灣。

廉政署今年3月公布UNCAC首次國家報告,並邀請國際透明組織前任主席烏加茲(Jose Ugaz)等5位國際專家來台,於今明兩天進行國際審查,了解台灣落實反腐公約現況及對尚待改善之處提出建議。(編輯:李錫璋)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