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助盜挖原保地九芎樹 富里鄉公所課員判撤職

2018/9/23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3日電)花蓮縣富里鄉公所廖姓課員涉嫌為盜賣原民保留地的九芎樹,偽造公文書協助買主盜採8棵九芎樹,遭法院判刑;公懲會審理後,近日判廖男撤職並停止任用一年。

判決指出,廖姓男子明知本案的國有林地,為原住民族所稱的黑暗部落,並劃設為原住民保留地,生長其上的林木屬國家所有,非經許可不得盜採販賣。

然而廖姓男子於民國103年7、8月間得知,在這塊國有林地上生長許多原生九芎樹,價值不菲,因而展開牟利計畫;廖姓男子先透過部屬找上國有林地的農育權人,再透過友人找到買主。

廖姓男子與中間人、買主聯絡後,約定的出售金額為,樹徑45公分至60公分的九芎樹,以每棵新台幣3萬元出售;樹徑60公分以上則以6萬5000元的價格出售;經統計,廖男等人朋分的金額為95萬元。

此外廖姓男子為應付買主挖取九芎樹的需要,偽造相關產出證明書給買主,好讓他僱人去盜採九芎樹,最後共有8棵九芎樹被盜伐。

全案經民眾檢舉後曝光,檢警偵辦後將廖姓男子等人起訴;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審理後,依偽造公文書等罪判處廖男應執行2年徒刑,緩刑3年,判決確定後要向國庫支付50萬元。

案件移送至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時,廖姓男子未提出答辯,而廖男的行為也將導致民眾喪失對其職位的尊重與執行職務的信賴,並已造成國有林地林木無法回復的損害,自有懲戒的必要,因此判他撤職並停止任用一年。(編輯:李錫璋)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