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醫研究所交通事故鑑識研討會 李昌鈺分享經驗

2018/9/26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今天舉行交通事故法醫鑑識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演講,說明交通事故法醫鑑識及DNA鑑定新趨勢等主題。

法醫研究所發布新聞稿指出,李昌鈺在演講中就世界各國有關交通事故鑑識,分享發展經驗,並提出前瞻性預防策略,同時也介紹世界各國DNA發展趨勢、DNA檢體的貯存機制,以及建構DNA檢體庫的策略等,提供台灣法醫鑑識領域的新方向。

法醫研究所指出,本次李昌鈺演講的主題,是因應法醫研究所執行交通事故主題相關的4年期科技計畫,而台灣每年意外死亡的案例中,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最多,惟目前國內有關交通事故的刑責制定及執法,還存有需要克服的挑戰。

比如不安全駕駛的認定,在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下,刑法第185條之3已經明文規定,駕駛者吐氣酒精濃度達一定數值0.25mg/L,即可構成違法的「量化」客觀要件,但對於「醫療藥物或濫用藥物」,目前沒有制定衡量的量化基準。

新聞稿也提到,另外有些駕駛是因本身健康因素,比如駕車時癲癇發作而造成交通事故,此種服用醫療藥物或濫用藥物後、或是因駕駛者本身自然疾病的帶病駕駛,這些對其他用路人具有潛在危害的行為,到了法院審理階段產生舉證的困難。

法醫研究所從處理的交通案件致死案例中,察覺到這部分的問題,因此提出這項科技計畫,希望能統整數據並且分析,提出具體可行的意見,有助於釐清不安全駕駛的因素,並制定相關標準。(編輯:李錫璋)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