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嬤殺久病阿公 判2年6月定讞

2018/9/26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6日電)年近8旬的桃園劉姓大地主遭人朝頭部砍殺多刀致死,其77歲妻子坦承劉翁久病厭世,求她動手結束生命。二審判處劉妻2年6月徒刑。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全案緣於,案發時78歲的桃園劉姓大地主,民國105年8月間在桃園市觀音區住處遭人朝頭部砍殺多刀致死。當時77歲的劉妻謊稱是遭竊嫌殺害,直到老翁頭七,才向家人坦承犯案。

桃園地方法院一審,依殺人罪判劉妻5年徒刑。

案經上訴,台灣高等法院認為,劉婦自幼缺乏文化刺激、學習環境被剝奪,婚後生活封閉,諸事依賴丈夫,判斷能力因智能不足或失智症下降;劉婦案發時辨識能力與控制能力已顯著降低,依刑法規定減輕其刑。

二審指出,劉婦持菜刀砍殺丈夫頭部至少15刀,犯罪損害固然重大,但劉翁105年中風出院後,即仰賴劉婦照顧,劉婦自身也罹患多重慢性病,頓時從仰賴丈夫之人變成全然的照顧者,心理壓力的沉重不難想見。

二審認為,劉婦與子媳同住,白天仍須獨自照顧丈夫。而丈夫生命宛如風中殘燭,劉婦與丈夫結褵57年,將丈夫視為依賴支柱、生活重心,如今卻已非如此。

二審也認為,劉婦犯罪動機除解除自身沉重壓力,見至親丈夫因病拖累家人、自己因病不中用等抱怨而有厭世之感,犯罪動機亦不無解脫丈夫病痛的利他成分。

二審審酌,案發後劉婦健康狀況未見改善,也曾萌生輕生念頭,家屬均稱本案是人倫悲劇,可以理解並原諒劉婦,懇求從輕量刑等情,因此依法酌量減輕其刑,撤銷一審判決,依殺人罪改判2年6月。

劉婦不服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今天駁回而定讞。(編輯:李錫璋)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