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名人堂雕塑 蒲浩明詮釋棒球魂

2014/7/25 19:17(8/1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25日電)台灣棒球百年歷史,首屆名人堂雕塑由藝術家蒲浩明創作,他談到創作過程中,體悟到棒球文化與台灣歷史的連結,在作品中詮釋出「理想、熱情、堅持」的棒球魂。

蒲浩明現年70歲,父親蒲添生是已故台灣雕塑藝術大師,外祖父則是日據時代名畫家陳澄波。蒲浩明師承父親由東洋引進的西洋古典雕塑技法,後來留學法國,兼容現代西洋雕塑體系。

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今天下午在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舉行記者會,首次公開由蒲浩明創作的首屆名人堂得主雕塑作品模型。名人堂得主包括少棒之父謝國城、成棒之父嚴孝章、職棒之父洪騰勝、鐵血教頭曾紀恩。

「台灣棒球文化的體溫還在,現在能做的是搶救歷史,建構即將消逝的歷史圖像」蒲浩明對於這次創作棒球名人雕塑,充滿使命感,他透過作品,重新抓住這些人物在特定的歷史時刻,曾經散發出來的榮耀神韻。

「雕塑創作有時候跟棒球很像,賦予作品精神,是藝術家最困難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就像棒球界說的一球入魂」蒲浩明一一提起與每個人物的交會,有如穿越時光隧道,走進了台灣棒球史。

少棒之父謝國城在1977年曾經親臨蒲添生的工作室,當時蒲浩明33歲,跟在父親身邊當學徒,還親自奉茶給謝國城。而如今謝國城已經過世,蒲浩明說,想起37年前的交會,使他在雕塑作品時,心情激動,忍不住顫抖。

為了掌握人物的特色,蒲浩明在創作準備期間,親自與謝國城、嚴孝章、曾紀恩的後代、家人見面,了解他們為棒球奉獻的一生。

親自見到已71歲的職棒之父洪騰勝時,蒲浩明體悟到洪騰勝的棒球哲學「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他說,洪騰勝不拘小節,言談中流露大器,雖然平時低調、不愛拍照,但為了配合雕塑,在訪談時留下了寶貴照片。

成棒之父嚴孝章在1980年代成立榮工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隊,並擔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蒲浩明說,嚴孝章當過將軍,留下的照片大多嚴肅,但是嚴孝章的女兒說,父親私下逗趣,因此在創作的最後一刻,神來一筆,在嚴肅之外增添趣味。

「鐵血教頭」曾紀恩的雕塑也很特別,有別於其他3位名人的穩重形象,曾紀恩的雕塑則是詮釋出「教官」身穿球衣在棒球場上的專注凝望。蒲浩明說,「教官」除了招牌的拍掌聲外,彎腰、雙手扶膝的動作最能代表他。

蒲浩明談到創作的過程中,不斷反身思考自己在藝術領域的成長經驗,也就是承繼前人的心血、努力開創,並讓下一代延續這些台灣文化的美好傳統,「棒球也是一樣,台灣的歷史就是這樣走過來的,要珍惜」。

蒲浩明不只為棒球名人塑像,也為台灣各行各業的重要人物留下身影,他說「在所有行業中有成就的人物,其實都共同有著一種運動家的精神,那就是理想、熱情,以及十年磨一劍的堅持」。103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