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子琦奪金 父到廟放鞭炮慶祝

2014/9/23 22:57(9/23 2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仁川亞運舉重選手林子琦今天奪金,父親林清宗在台灣觀看轉播,眼淚頓時奪眶而出,趕緊衝到廟宇替她放鞭炮慶祝。

林子琦在仁川亞運女子舉重63公斤級繳出破紀錄的成績,摘下金牌。她以抓舉116公斤打破亞運紀錄,挺舉145公斤打破世界紀錄,總和261公斤也打破世界紀錄。

林子琦的父親林清宗,靠麵攤撐起女兒的紀錄,全家在油煙與熱鍋旁工作,辛苦與淚水中獲奪金的喜悅。

林子琦雙親在新北市新莊區天祥街口開設小吃攤,林子琦出發前往仁川前,從屏東北上謀生的林清宗,還前往泰山奉德宮向蘇府王爺祭拜、許願,果真奪金,眼淚頓時奪眶而出,趕緊衝到廟宇替她放鞭炮慶祝。晚間,提早收攤前往還願。

林清宗表示,女兒在獲金牌後,第一時間就打電話回台灣告訴媽媽「我得到金牌了」,全家也都興奮地尖叫。實際上,在比賽當下,家人也都聚集在電視機前觀賞比賽轉播,同享榮耀。

練舉重相當辛苦,林清宗說,身為父母的一定全力相挺,林子琦既然投入下去,就一定要將最好的紀錄保持,創下最佳成績。現在已經取得前進奧運的入門票了,雖然外界普遍對她沒信心,「但我們全家對她有信心,全家人都挺到底啦」。

林子琦奪金,媽媽蘇桂枝第一時間獲得女兒電話回報喜訊,今晚於經營的麵攤洗碗,仍面露笑容,掩不住對女兒成就的喜悅。至於是否要進奧運,她說,要再接再厲,給予女兒最大的鼓勵。

林子琦在全家排行第二,上有哥哥,下面有雙胞胎妹妹林玟伶與林玟君。妹妹林玟伶在家中協助父親經營麵攤,讓姐姐無後顧之憂,全心放在舉重。林玟伶晚間忙著招呼客人,又要炒麵,忙得沒空拍家人合影。

林玟伶炒菜絲毫不含糊,當年也差點被抓去練舉重,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低調地說,「恭喜姐姐」。白髮,頸上披著擦汗毛巾的林清宗說,等到林子琦回台灣後,要煎菜脯蛋給女兒品嚐許久未吃的家常味。

林清宗受訪時透露,為了生活打拚與家庭經濟,11年前從屏東北上新北市,經營麵攤至今,雖然與女兒分隔10多年,但一有空,林子琦還是北上與父母相聚,哪怕是一天也好。

回憶聚少離多,林清宗說,有時候,只有大年初一團圓,初二就要回高雄訓練。林子琦與家人,一個在台灣尾、父母在台灣頭,她國中時念屏東縣立至正國中,高中念屏東華洲綜合高中,「女兒在左營訓練中心有8年的時間,也練就其獨立的個性」,父親這樣形容。

鄰居不斷的恭喜,經營珍珠奶茶的鄰居林鴻榮夫婦透露,林子琦回到新莊,喜歡喝一杯珍奶或仙草凍,電視機前觀賽,林鴻榮的妻子林秀玲說,「好緊張,林子琦奪金牌與有榮焉,苦盡甘來,真替她高興。」

從屏東北上打拚,為了女兒的運動經費籌錢,每天要工作13小時,但辛苦都有代價。難掩興奮之情的林清宗,感謝教練蔡溫義4年來花了很多心血指導,更感謝中華民國舉重協會的支持,及政府大力推動舉重。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