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島波海道 單車旅行天堂

2014/10/25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振興經濟的對策,但地方對於景氣復甦仍無感。日本許多地方縣市正思考如何活絡經濟,愛媛縣則是以推廣自行車旅行,企圖為經濟注入活水。

愛媛縣為了活絡地方,不僅是縣知事(縣長)帶頭推廣自行車文化,民間人士也投入。2009年設於愛媛縣今治市的非營利組織(NPO)法人「自行車旅行島波」以來,努力推廣自行車文化,並設有「島波奔馳救援隊」,只要自行車騎士途中發生狀況,就會來搭救。

「自行車旅行島波」的負責人山本優子告訴外籍記者說,橋上設自行車道是1999年的事,起初不太有人利用,許多島人口少,愈來愈沒元氣,所以2007年左右,愛媛縣民很多人開始思考如何活絡鄉鎮。

山本說:「在日本,騎自行車通常不是基於休閒的目的,但2009年左右開始,東京、大阪開始有人提倡騎自行車通勤的活動,於是自行車風氣漸推廣開來。這2、3年,台灣來的自行車騎士增加許多,現在沒有一天不會遇到台灣人等外籍人士。」

「自行車旅行島波」這組織2010年開始推出導覽自行車旅遊的行程。帥哥宇都宮一成,被暱稱為阿成,曾騎自行車周遊世界,他與「自行車旅行島波」這組織共同撰寫的導遊書,號稱是騎自行車奔馳島波海道史上最強的導遊書。

導遊書內容包括自行車路線圖、如果發生爆胎、騎士受傷等狀況的話,如何聯絡「島波奔馳救援隊」、何處有名為「島波自行車綠洲」的休憩站等。

在「自行車旅行島波」大力奔走之下,愛媛縣的騎自行車環境變得較完善。這包括愛媛縣與JR四國鐵路公司合作,推出騎士可將自行車帶進列車的「自行車列車」。為了讓視障等身障人士也能享受自行車的樂趣,這組織說服地方自治體、企業等合作,促使禁止行駛協力車的道路交通規則解禁。

阿成表示,「島波自行車綠洲」休息站是2011年夏天開始運作的,設有標誌,讓自行車騎士知道在這些休息站自行車可充氣、騎士可補充水分或者是過夜用餐等,目前有69處。

參與「島波自行車綠洲」計畫的民宿「千和」位於盛產海膽的大島宮窪,民宿前方就是瀨戶內海,可看到古時村上水軍的據點「能島」,風景絕佳。

阿成稱呼這民宿的老闆娘為「千和桑」。千和桑拿出下榻旅客的留言簿表示,有很多台灣人、非洲、歐洲人等外籍人士前來。她在屋內還備有和服讓旅客穿著拍紀念照,有些人是來度蜜月的,享受了一段快樂時光。103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