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肯亞人稱霸馬拉松 生理社會綜合因素

2015/4/12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2日專電)巴黎馬拉松有全球5萬4000多名選手參與,前3名照例由肯亞和衣索比亞選手包辦。這兩國選手稱霸各大馬拉松賽事,吸引學者研究他們的身體機能和社會背景,假設不少,但無定論。

巴黎馬拉松於今天上午落幕,肯亞籍選手柯利爾(Mark Korir)以2小時5分48秒奪得冠軍。同樣來自肯亞的康達(Luka Kanda)獲得亞軍,第3名則由衣索比亞選手托拉(Seboka Tola)拿下。

這個結果毫不令人意外,來自肯亞和衣索比亞的非洲選手近20年橫掃全球各大馬拉松賽事,包括在台灣舉辦的比賽。

他們不僅奪冠,還屢創紀錄,引起科學家好奇,研究他們的身體機能是否與其他人不同。

科學家列舉出一些假設。首先,肯亞和衣索比亞選手習於在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環境練習,低氧氣壓力有助於製造紅血球,當他們身處較低海拔,血液含氧量就比一般人高。

其次, 有人提出他們的肌肉分布,讓身體重量集中在臀部而非腿部;根據瑞士媒體Swissinfo,瑞典研究員沙爾亭(Bengt Saltin)認為,肯亞人小腿比較細瘦,在遠程賽跑時較有利。

瑞士學者戈揚諾維契(Boris Gojanovic)則提出,多數肯亞選手出身自裂谷(Vallee du Rift)地區,當地人過去常遠征其他部落劫掠牲畜,擅於長跑的人有較高社會地位,也較有機會結婚生子,子嗣就更容易有擅跑的遺傳。

也有從社會文化角度提出的看法說,肯亞人和衣索比亞人生活條件不佳,促使他們願意比其他國家的選手接受更艱苦的訓練,爭取獎金和出人頭地的機會;而且當地人從小就要跑好幾公里去上學,跑步本來就是他們的全民運動和生活的一部分。

但這些研究並無定論,也缺乏決定性證據,學者普遍同意,肯亞人和衣索比亞人擅於長跑是許多因素的綜合結果,而不是單一因素。104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