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足總涉貪醜聞 前美執委傳扮FBI線民

2015/5/28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足球總會(FIFA)高級幹部涉貪遭逮,引發軒然大波。美國網路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據傳協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進行這起震撼全球足壇醜聞調查的是前美籍FIFA執行委員布萊澤(Chuck Blazer)。

根據運動網站SB Nation,布萊澤在2013年因捲入風紀案而黯然離開FIFA前,是足壇數一數二的權力人物。SB Nation指出,布萊澤可能怕成階下囚,而扮演FBI線民,協助FIFA貪污案調查。

根據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報導,布萊澤在1976年因為兒子踢足球,首次接觸足球,雖然本身不踢足球,但熱心參與足球活動,而在1984年當選美國足球協會(United States Soccer Federation)執行副主席。

布萊澤同年認識同樣隸屬於FIFA旗下的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CONCACAF)的華納(Jack Warner)。兩人在1986年墨西哥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時,成了朋友。布萊澤說服華納競選CONCACAF主席。華納勝選後,任命布萊澤擔任秘書長,處理日常業務。

布萊澤據傳不但精通足球生意經,還是優秀的推銷員,成了振興美洲足球運動的最佳人選。根據BuzzFeed,布萊澤幫美國足球大聯盟(Major League Soccer)拿到首筆電視合約,以及去年高達7.2億美元的電視合約。

布萊澤最後在FIFA執行委員會謀得一席之地,成為近50年來首位美籍執委,協助FIFA轉型為賺錢機器(profit machine)。

據了解,布萊澤驚覺可能捲入前CONCACAF主席華納違反操守案,而扮演起FBI線民,出賣華納。

根據美國司法部,華納也在昨天遭逮捕的FIFA高幹名單中,被控以詐欺、索賄等罪名。

根據紐約「每日新聞」(Daily News),一旦華納罪證確鑿,遭到起訴,布萊澤為了避免被貼上共犯標籤,很有可能出賣華納。

據了解,FBI和國稅局(IRS)曾以多年逃稅罪行要挾,勸說布萊澤合作。

根據紐約「每日新聞」報導,布萊澤在和FIFA幹部開會時,隨身攜帶內嵌迷你麥克風的鑰匙圈,祕密錄音,替FBI蒐證,協助成案。這些會議部分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召開。據了解,布萊澤以電郵聯繫FBI鎖定的幹部,然後安排會議,蒐證通報。(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4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