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主場館建設費暴增

2015/6/29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有關2020年東京奧運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今天在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協調會上做報告。除了建設費增至約新台幣640億元、工期也延後。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奧運暨殘障奧運組織委員會今天召開協調會,除了下村之外,有組織委員會的會長、前首相森喜朗、新上任的奧運大臣遠藤利明、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等相關人士出席。

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計畫是以3年前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哈迪德(Zaha Hadid)的國際競圖作品為基礎興建。她所設計的場館十分流線型,具未來感,但2支大型拱樑式的建築工法難度高,加上建材價格飆漲,使得建設經費大增。

下村在協調會上報告新國立競技場建設計畫重新調整的方案,總建設費達2520億日圓(約新台幣640億元),比原先的基本計畫增895億日圓。總建設費大增的原因是決定採行有2支大型拱樑撐起整座場館的建設計畫。下村說,近期將與2家大建設公司簽約興建。

有關完工的日期,即使能按照原訂計畫於今年10月施工,預估完工的日期比原訂的計畫晚2個月,大約在2019年5月完工。

下村表示,維持2支大型拱樑的建設計畫,主要是考量到如果大幅變更計畫的話,可能趕不及辦世界盃橄欖球賽(2019年9月開幕)的時間。

他說,總建設費達2520億日圓蠻貴的,為了籌財源,正研議是否出售命名權或接受民間捐款等。

有關建設費與工期的問題,今年春天,內定施工的兩大建設公司向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事業主「日本體育振興中心」(JSC)提出估價單指出,總建設費逾3000億日圓、工期也趕不上世界盃橄欖球賽。

之後,文部科學省等研議是否取消2大拱樑式的構造設計,但最後還是維持2大拱樑式的構造設計,包括總建設費等在內,與兩大建設公司達成協議。

今天的協調會上,下村未言及盼東京都政府支付新國立競技場500億日圓整備費一事。前陣子,下村對東京都知事舛添言及此事,未獲答應。舛添對於新國立競技場從有開閉式穹頂變成沒頂、部分觀眾席改為臨時席,感到很不滿。104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