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注意慢跑五要 健康運動不傷身

2015/7/20 0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慢跑有加強心血管功能、肺功能等優點,近幾年更在台灣蔚為風行。體育署也提出「慢跑五要」,包括要熱身、要慎選場地等,提醒民眾避免運動傷害。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近年來慢跑人口不斷增加,主因在於慢跑好處多多,除了能加強心血管功能、提昇心肺耐力,也可改善肺功能,同時幫助消耗多餘熱量,有良好運動習慣的老年人,心肺耐力的衰減較慢,因此慢跑還能夠延緩老化。

雖然好處多多,但運動過度或慢跑方式不對時,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體育署表示,不當慢跑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最常見的就是膝蓋疼痛,其次包括後腳跟肌腱炎、腳跟疼痛、腳掌痛及背部、髖關節等問題,而腳踝扭傷、鞋子太緊可能引起神經發炎、運動不當則會引發心絞痛等問題。

為幫助民眾安全慢跑,體育署也提出「慢跑五要」,慢跑前要充分熱身,其次要選適合的慢跑鞋,鞋跟要有好的避震效果,鞋後部要能包覆踝關節,同時要慎選慢跑場地,避免在凹凸不平、水泥路、石子路慢跑,慢跑時要量力而為,最後要適當慢跑,如心臟疾病患者慢跑前最好先與醫師討論。

體育署也建議,民眾慢跑時,可選擇無縫線運動衣,減少皮膚與衣服間的摩擦;慢跑褲最好輕薄、通風、速乾,如穿著一般褲子慢跑,以膝上長度為佳;慢跑鞋以不磨擦腳部、不鬆脫、不過緊為原則,也可依個人需求搭配小腿套、機能褲、恢復褲、壓力襪等,加速血液循環與代謝廢物的移除。104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