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彩帶漫天飛舞 歡度兄弟封王夜

2015/10/9 2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封王!封王!」中信兄弟隊在新竹主場1萬名滿座觀眾面前,以10比5擊敗Lamigo桃猿隊,拿下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下半季冠軍,闖進總冠軍賽。

聯盟紀錄組表示,「中信兄弟」及前身「兄弟象」共拿下13次季冠軍,追平統一獅隊保持聯盟紀錄。

第9局桃猿隊最後1人出局後,全場兄弟球迷情緒沸騰,球員衝進場內相擁歡呼,觀眾席拋下上萬條黃色彩帶。

新竹球場歷史39年,7日晚是第三度有職棒比賽在這裡封王、拋彩帶,1990年味全龍、1993年兄弟象都是總冠軍賽,7日晚是首次有季冠軍封王。

中信兄弟下半季封王 黃絲帶主場翻騰

中信兄弟隊今晚在新竹主場1萬名滿座觀眾面前,以10比5擊敗Lamigo桃猿隊,拿下中華職棒下半季冠軍,闖進總冠軍賽。

封王之夜兄弟隊士氣高昂,一開賽就由張正偉三壘安打、郭健瑜二壘安打發動攻勢,首局攻下2分。

第2局陳家駒二壘安打後,趁對手暴投得1分;第3局彭政閔率先二壘安打,一波攻勢再打下4分。

第5局張正偉、周思齊、彭政閔、林威助先後安打,再添分數,5局結束就以10比2領先桃猿。

桃猿隊在第2局有陳俊秀陽春砲,第3局郭修延、黃浩然安打攻下1分,第6局安打加保送打下3分,全場得5分。終場兄弟隊10比5獲勝。

兄弟封王後,從17日起將與上半季冠軍、全年勝率第一的桃猿隊打七戰四勝制的總冠軍賽。

兄弟棒球隊創始超過30年,從2014年起易主,改名中信兄弟隊,吉祥物從原本的可愛大象在本季改成「猛象」。

2014年以前的兄弟象時代,「黃衫軍」號稱「百萬象迷」,曾經兩度拿下三連霸,共7次總冠軍、11次季冠軍。

易主後的中信兄弟,去年下半季奪季冠軍,但在總冠軍賽1比4不敵Lamigo桃猿;今年總教練換人,由吳復連掌兵符,亦獲得下半季冠軍。

三洋投護航 兄弟團體戰打進決賽

中信兄弟隊在新竹封王,打進總冠軍賽,總教練吳復連談封王關鍵,「3洋投穩定貢獻,團隊投打守戰力平均、球員各司其職」。

今年各隊砲聲隆隆,下半季封王的兄弟隊沒主力砲手,賽前最多轟的是周思齊15支,相較於桃猿隊有林智勝、陳俊秀與林泓育3名20轟以上重砲,兄弟打線相對弱勢。

儘管沒單一大砲,但兄弟隊7月打出連12場比賽全壘打聯盟紀錄,證明吳復連口中的「戰力平均」,要贏球就靠團體戰。

除打線互相掩護,外籍球員政策轉變也是一大關鍵。

季中「草總」謝長亨離開後,接任的吳復連改掉原本「雙洋砲政策」,採用3名洋投先發,包括克蘭頓、伍鐸及克拉帝,讓兄弟隊下半季每週都有穩定勝場。

吳復連說,主力本土投手鄭凱文決定開刀後,當時就決定要採用3洋投政策,此後團隊投手防禦率才逐步改善。

拆雙洋砲 兄弟火力不減反增

中信兄弟隊在新竹以10比5擊敗Lamigo桃猿隊,奪下半季冠軍;季中洋將政策轉變成最大的關鍵,下半季本土打者爭氣,火力不減反增。

兄弟隊下半季打出「7月狂象」黃色浪潮,7月16場比賽12勝4敗,7月15日更創下連12場比賽全壘打聯盟紀錄。

總教練吳復連回憶,這12場連續全壘打比賽中,團隊打擊火力充分發揮,球員速度、爆發力,展現很好的團隊戰力。

打擊教練丘昌榮說,其實今年開季球隊打擊狀況就很好,但季中有傷兵問題,下半季資深球員逐漸調整到最佳狀態,團隊火力回升。

雙洋砲離開後,兄弟下半季各項團隊打擊成績都進步,丘昌榮說,本土球員一度失去位置,但他們沒放棄,反而更積極做好自己的工作,等待機會。

雖然沒明顯大砲,但兄弟隊打擊面平均,一樣能威脅對手,丘昌榮認為教練團願意「相信選手」,不會一、兩次表現不好而換人,讓球員更安心發揮。

吳復連凝聚兄弟情 年輕人要溝通

中信兄弟的封王之夜,總教練吳復連受到最多球員噴酒慶祝,淋了一身濕的他說,「凝聚力」是他最在乎的事。

吳復連球員時代就是黃衫軍的一員,棒球生涯繞了一圈,又重回兄弟隊當總教練,只是球隊現在叫做中信兄弟,他從今年5月19日接掌兵符以來,帶領眾家兄弟走出低潮,今天暢飲季冠軍的香檳。

吳復連說,今年各隊打擊火力旺,兄弟隊沒有20轟以上的重砲,但是「每個選手都很平均」,打出團隊戰力。

吳復連談到他的帶兵理念,球隊的凝聚力最重要,他面對球員的時候,經常把勝負擺在一邊,以團隊目標為重,「棒球本來就是團隊運動,只靠幾個人是打不贏的,所以每一個環節都要拴緊」。

吳復連帶心,兄弟陣中的「精神領袖」彭政閔有感受,「我知道吳總壓力很大,但是都不表現出來,每天講笑話給大家聽,不會給球員壓力」。領隊楊培宏也觀察到,「吳總」壓力大都白了頭。

兄弟隊經過幾次補強,年輕球員的比例增加,53歲的吳復連說,時代不一樣了,年輕球員人手一支手機,資訊豐富,不能用責備的方式帶球員,「大家要用溝通的,老的球員教年輕的球員,每天到球場就是快樂的打球」。

兄弟封王夜 領隊楊培宏放眼未來

啤酒、香檳在棒球場上肆意揮灑,中信兄弟的封王之夜,領隊楊培宏一身濕透說「高興一兩天就好」,在受訪時談到,兄弟隊未來還要朝向中長期的補強重建。

楊培宏說,球隊先天體質不佳,只能靠後天的努力,短時間內球團能做的,就是補強洋將、想辦法激勵球員、教練,所以才能夠拿下季冠軍。

球員在場中揮灑香檳慶功,楊培宏與球員玩在一起,但是受訪時卻說「還是要理性思考」,對於球隊長遠計畫頗有一番企圖心,「包括強化二軍、重建農場」。

楊培宏拿著麥克風對球迷說,「感謝大家不離不棄,一起走過低潮,我們高興一、兩天就好」。

楊培宏受訪時說,季中鄭凱文決定開刀、本土投手表現不如預期,球團採用「三洋投」政策,現在看起來是合理的決定,反應在結果上。

接任領隊以來,首次享受封王的喜悅,楊培宏透露,其實整季下來壓力不小,而家人是最直接感受到,「每天晚上十點以後,家裡的人看我的表情就知道兄弟隊今晚是贏球還是輸球」。

在狂歡氣氛之中,楊培宏談到,總冠軍賽面對桃猿隊火力強大,他告訴球員做到三件事來迎敵,一是專注力,二是減少失誤,三是保持平常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