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明輝發明木球 亞沙運獎牌庫

2016/9/27 13:55(9/27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宇政台北27日電)亞洲沙灘運動會目前在越南峴港市舉行,中華代表團現在憑著克拉術和木球奪得2面金牌;尤其木球起源於台北市內雙溪,由翁明輝發明,更是歷屆亞沙運重點奪金勁旅。

第5屆亞沙運9月24日至10月3日在峴港進行,王萬鎰和蕭家宏日前拿下木球男雙金牌,而前4屆亞沙運,中華木球隊累積2金7銀8銅,堪稱中華代表團獎牌庫。

木球是翁明輝在民國79年自行研發的運動,當時他計畫在內雙溪一塊環境清幽但荒廢的山坡地開墾、種花,讓年邁父親活動、賞花。

由於翁明輝當時也打高爾夫,有感於高爾夫的開銷和時間不夠經濟,因此自行製作簡單球具,享受在草地上揮桿擊球的樂趣。

翁明輝表示,「我以前不是學體育的。」當時覺得做生意賺錢對他來說已經沒有太大意義,自小接受「老蔣」蔣中正時期的教育,要為國家民族付出。

就是這樣激發翁明輝推廣木球的決心,在民國82年成立中華民國木球協會,為世界體壇開創一種自行發明的運動,在民國88年更獲亞洲奧會通過承認,經過20多年的努力,如今已經開枝散葉。

民國33年次的翁明輝談起這段過去,講起話來鏗鏘有力,「要做別人不想做的」、「別人覺得不可能,才有意義」。

翁明輝說,當時他自掏腰包辦國際賽,也派人到各個國家推廣,「出去找10個,成功3個就OK了。」從無到有、各國奔走,這當中最辛酸的不是面對外國,他認為,而是在台灣推廣才是最吃虧的。

翁明輝指出,台灣有很重的崇洋心態,每次體壇有佳績,大家喜歡用「台灣之光」來形容,這是自認弱小才會這樣說,應該用「宣揚國威」。

目前身為國際木球總會會長,翁明輝除了要打造木球帝國、普及全球,由他發起的國際現代體育聯合會已經在4月成立,下一步目標在2018年,舉辦第1屆國際現代體育運動會。105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