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籃球潛規則 贏多不攻是尊重

2017/4/9 15:09(4/9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9日電)NBA近期的衝突事件讓人看到場上「潛規則」的存在,台灣籃壇人士認為最常見的潛規則就是領先多時不再繼續「羞辱」對手,陳建州就認為,如果有人不懂遵循,就要有「等著繳學費」的心理準備。

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隊中鋒麥吉(JaVale McGee)3日在大局已定的情況下,於比賽讀秒階段居然嘗試在外線出手,此舉被華盛頓巫獅隊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認為有挑釁意味,而出手推了麥吉。

無獨有偶,印第安納溜馬史蒂芬生(Lance Stephenson)5日在球隊大幅領先,且時間僅剩3.3秒時,還在對手無意防守的情況下上籃取分,引發多倫多暴龍隊球員的不滿而上前理論。

這兩起事件讓人看到籃球場上「潛規則」的存在,但這些潛規則究竟有哪些,尺度又如何拿捏,同樣引發關注,長期在籃球圈耕耘的籃壇人士不約而同表示,通常在勝負已定的情況下,要懂得「尊重對手」的作法,是較盛行的潛規則之一。

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秘書長李一中表示,「潛規則」在籃球場上確實存在,此事也無對錯之分,過去國內的選手確實比較沒注意潛規則的存在,所以衝突常一觸即發,但國內籃球進到超級籃球聯賽(SBL)時代,現在大家已經比較知道尊重潛規則了。

李一中舉例,如果在比分差距大,且比賽時間有限情況下,領先方還出現扣籃等「羞辱對手」的行為,那落後的一方難免覺得火氣全來,到時候不管是言語上、甚至肢體上的衝突恐怕就免不了。

SBL富邦勇士隊的副領隊陳建州表示,在比賽分數差距大的時候,如果還出現喊暫停布陣等「不必要」的搶分動作,往往就會被視為是種挑釁。

陳建州認為,台灣的環境下,畢竟選手都熟,學長學弟或同梯的觀念也比較重,通常在大比分差距時,領先的一方比較不會有要「給對手難看」的想法,但就怕一些比較「菜」或較少上場的球員,好不容易上了場就想好好表現,「白目」的逾越籃球場上的潛規則,「那這時候就等著『繳學費』吧」,陳建州笑著說。

陳建州提到,過去他在國外比賽時,也曾看過中東、西亞等民族性比較剽悍的國家選手罰球時,因為對手在板凳區嬉鬧,或是在場上被對手指名挑釁等,就會認為不受尊重,而當場比出割喉的手勢,讓人看了不寒而慄。

曾在台灣的超級籃球聯賽(SBL)、中國大陸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執教的教練邱大宗表示,兩岸的選手都是相對較為溫和的,對「潛規則」的依循也都很一致,通常領先多了,不會繼續強求得分,最後一擊也多不會出手。

邱大宗說,就他的觀察,SBL、CBA,甚至歐洲聯賽,或FIBA的國際賽中,都不太會出現領先已經拉開了,還要拚命搶攻的情況。

邱大宗認為,球隊、球員間彼此珍惜,也認同大家都是明星,所以一旦比賽中贏多了,也多覺得不需要把對手「打爆」,不需要去傷害喜歡對手的球迷、教練的心。106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