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圍棋世界冠軍圍毆AlphaGo失敗

2017/5/26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谷歌人工智慧(AI)系統AlphaGo的人機配對賽今天上午剛結束,1小時後由5名圍棋世界冠軍組成的中國「夢幻隊」上場「圍毆」AlphaGo,可惜最終仍投子認輸。

澎湃新聞報導,雙方用時2.5小時。猜先後,「夢幻隊」執黑先行。開局階段,「夢幻隊」就用時頗多,主棋手周睿羊多次轉身與隊友商量戰術。

比賽過程中,「夢幻隊」氣氛輕鬆,不過比賽進行1個小時後就多次陷入討論和矛盾,導致耗時過長。

相反地,AlphaGo每一步都下得相當穩健,甚至還使出以退為進的妙招。盤中AlphaGo再現招牌「凌空點三三」。在23日與大陸棋手柯潔的對弈中,AlphaGo就曾用過這招,分析認為這是它慣用的棋路。

比賽後段,雙方陷入劫爭,主棋手周睿羊顯得有些無奈,坐姿從端坐變成癱倒。團隊討論氣氛也從一開始的輕鬆轉為嚴肅,周睿羊更不時露出苦笑。

讀秒階段,由唐韋星接替主棋手,儘管他出奇招,但因前期落後太多,「夢幻隊」未能逆轉,最後投子認輸。

報導指出,安排團體對抗賽的原因,是為了讓棋手充分發揮集體智慧,避免單打獨鬥、防止中盤階段明顯的失誤,以相對成熟的策略來對抗人工智慧。

擔任賽評的大陸九段棋手古力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優秀棋手組成的團隊是有優勢,但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優勢就不太明顯。比賽中「夢幻隊」幾步奇怪的下法甚至讓他懷疑,這種合作是否起了反效果。106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