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練少配球 興大附農養捕手有一套

2017/5/28 08:42(5/28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台中28日電)台中興大附農青棒隊儘管不是外界眼中頂尖青棒名校,卻培育出不少優秀的捕手;老經驗教頭李明益分享,捕手不是接球工具,「要訓練好捕手,要放手讓他自己配球」。

106年玉山盃青棒賽,台中市隊以中興大學附屬台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興大附農)為主體參賽,捕手李丞齡高二開始練蹲捕,表現也不差。李明益表示,沒辦法撿到在地最出色的捕手,「看他的臂力不錯,就讓他練練看,他未來也有機會」;台中市隊昨天擊敗台東縣隊,6月1日將與桃園市隊碰頭,力拚8強。

地區性棒球人才外流是老議題,李明益表示,相較於經費充裕的學校,興大附農無法留住頂尖的球員,「像我們這種二線的球隊,就從現有的球員中,找到有潛力的、可能可以練的球員,慢慢磨練」。

從中華職棒到中華國家代表隊,打者不斷進化,但好捕手難養成,李明益表示,這牽扯的層面很多,但從基層訓練來看,必須放膽讓球員自己配球。

儘管不是外界眼中的頂尖名校,但從陳昭穎、林琨笙到張進德等人,興大附農陸續也培養出許多頂尖的捕手,李明益表示,「我們訓練出來的捕手都有一定的水準,最重要的原因是教練盡可能減少配球」。

李明益解釋,許多三級棒球球員倚賴教練配球,甚至到了職棒,蹲捕時也會看休息室內的教練,「但捕手如果一直靠教練,他不會成長」,李明益的訓練準則就是放手讓球員做,「不對了,有問題發生了,再回來溝通」,不斷反覆,讓球員自己思考,就會慢慢成長。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