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生明遺孀訪韓 韓媒讚守住棒球人良心

2017/7/21 22:39(7/22 0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1日專電)南韓媒體今天刊出已故台灣棒球明星徐生明妻子謝榮瑤專訪指出,在台灣陷入打假球風暴時,徐生明守住最後良心,對曾發生打假球風暴卻無動於衷的韓國職棒高層而言,值得深思。

謝榮瑤目前擔任「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秘書長,她於7月18日率領美濃國小棒球隊訪問首爾永登浦九老洞高尺巨蛋棒球場,觀看南韓職棒起亞老虎隊和Nexon英雄隊的比賽,並接受了南韓媒體專訪。

「MBC Sports Plus News」今天以「冒死抗拒打假球的徐生明化為靈魂訪問南韓」為標題,刊出專訪內容。謝榮瑤在專訪中指出,當她親眼目睹首爾高尺巨蛋棒球場及上萬熱情的南韓球迷時,真的讓她傷心又羨慕。

她說,台灣沒有這樣的球場和這麼多的觀眾,希望美濃國小的小球員們能夠學習到韓國球員對總教練和隊職人員的尊重,以及韓國人對棒球的熱情。

報導指出,1988年結束為「韓國化妝品」打球返回台灣的徐生明,在文化大學擔任投手兼總教練、1990年在味全龍隊擔任投手教練,開始了在台灣的職棒生涯,一路走來頗為平順。

不過謝榮瑤說,台灣打假球的陰霾後來也籠罩了徐生明,他因為不聽從黑幫的威脅利誘,在第2天的比賽上,不僅不故意輸球,還以9比1大勝。

謝榮瑤回憶,惱火的黑幫竟於5天後,向送女兒上學,在返家途中的徐生明下毒手,4名怪漢以利刃向徐生明的屁股和大腿猛刺,導致徐生明身受重傷。

當時,台灣媒體大篇幅報導「徐生明寧可受刀刺也不打假球」的消息。謝榮瑤說,徐生明被刺的事情,迄今讓她膽戰心驚,但也讓外界明白「徐生明是絕對不接受打假球威脅利誘的棒球人」。

報導指出,徐生明寧可被刀刺,也不放棄棒球人的良心和自尊。台灣職棒陷入打假球的深淵中,徐生明卻守住了最後一顆良心。徐生明的故事,對於曾發生過兩次打假球風暴卻無動於衷的韓國職棒(KBO)高層而言,頗耐人尋味。

徐生明於2013年8月24日比賽結束返家途中,突然心肌梗塞去世,時年55歲,走得實在太早了。

報導指出,曾陪伴徐生明在南韓度過5年歲月的謝榮瑤,此次率領徐生明的小學弟、有117年校齡的台灣美濃國小棒球隊到南韓,與當地白雲國小棒球隊進行交流觀摩賽,並寄宿在南韓白雲國小球員的家裡。

謝榮瑤希望以這次小朋友們的交流契機,台灣和韓國的棒球交流能夠更趨活絡。

這篇專訪在結尾指出,對棒球和南韓情有獨鍾的徐生明走了,現在由他的太太謝榮瑤接班,繼續扮演透過棒球建構台韓友誼橋梁的角色。1060721

※你可能還想看:
職棒翻譯20年 蘇元泰盼給台灣棒球幫助
曹錦輝毀譽參半 從台灣之光到浪人投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