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大運旗手嬌點劉恩恩 志工馬不停蹄

2017/8/18 18:24(8/18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8日電)長期擔任國際醫療志工的劉恩恩,擔任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會旗升旗手。開幕典禮後,20日將帶領台灣路竹會33名醫護人員,前往寮國提供義診人道關懷,再趕回參加世大運閉幕。

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的女兒劉恩恩,目前是路竹會國際事務專員,今年受邀負責台北世大運的升旗手。因她是6名旗手中,唯一的女性,且外型亮眼,頗受外界矚目。

五官深邃的劉恩恩今天受訪表示,小學三年級起,就隨父親劉啟群、母親秦舜玲上山,參加國內原住民義診服務,她從西元2007年起,開始參與國際義診與緊急救援,至今志工經歷共22年。

從小耳濡目染,隨全國各地志工一起服務,當年穿著服務背心都快要拖地的劉恩恩,如今亭亭玉立,穿著卡其制服,穿梭在國內外義診場合,累積許多偏鄉及國際醫療服務經驗,她說:「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以往是被父母載著上山,在原住民部落發放物資,與部落兒童互動,如今,劉恩恩可獨當一面,擔任路竹會車隊志工,凌晨出發,巡迴在蜿蜒的山巔,並將志願服務精神與經驗,傳承給年輕志工。

劉恩恩也心思細膩,在一次結束阿里山的部落義診後,她拿起掃把,親自將會場的廁所打掃乾淨。

她表示,其實,無論是巴布亞新幾內亞、斯里蘭卡、或非洲奈及利亞,國外義診很辛苦,今年7月下旬在中國青海義診,9天沒辦法洗澡。

劉恩恩表示,第一次參加國外義診是多明尼加。每年6次國外義診,包含探路的,大約走過將近20個國家,看盡各國的風土民情與文化差異,還有人類文明對於開發中國家的衝擊。

她樂觀笑說,愈辛苦的經歷,事後回想,覺得更有意義,尤其,看見許多民眾因受到服務而解除病痛,感到安慰,尤其,人民面對病痛的襲擊,依舊很樂觀,發自內心的單純與人互動,令人印象深刻。

在台灣高度使用3C科技產品溝通,劉恩恩說,享受現代生活的同時,能試著珍惜最原始、最真誠的感受。她說,「前進非洲,我常在思考,到底科技對他們是好、是壞?」

劉恩恩表示,這次她在世大運志工是升旗的副手,主要工作是協助、確保旗幟升降時順利,不被繩子絞入,經密集練習彩排,希望開幕典禮順利。

參加完世大運開幕後,劉恩恩20日將帶領路竹會醫護人員前往寮國塞公省醫院,協助治療與健康檢查,同時與衛生部門交流,她將於27日再趕回台北,參加30日的世大運閉幕典禮。

對於女兒是升旗手的「嬌點」,劉啟群受訪表示,「以平常心看待。」106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