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滑輪溜冰易上手 一雙鞋子就能滑

2017/9/19 10:00(9/19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滑出台灣魂(1)(中央社記者林宏翰台北19日電)本屆台北世大運,滑輪溜冰拿下10金11銀2銅,成了台灣最大獎牌庫。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秘書長洪茂騰說,全台灣約50萬人從事這項運動,最大特色是入門一雙鞋子就可玩。

根據滑輪溜冰協會粗估,國內教練約500人,每年舉辦中正盃比賽有1000人左右參加;而選手之外,一般愛好者從幼兒園到國中小學,全是社團性質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標準溜冰場少,大多是用露天廣場、公園、籃球場練習。

初學者裝備,包括輪鞋、護具約新台幣4000元,比賽選手裝備要上萬,至於頂尖選手更是達10萬元以上。滑輪溜冰不是奧運項目、沒有排進學校體育課,很多愛好者是休閒目的,包括競速、花式技巧、曲棍球等。

滑輪溜冰協會成立40年,近20年發展直排輪,陸續在國際比賽有好成績,包括2009年世界運動會、2010年亞運、2011年沙灘運動會、2013年世運到今年世大運。

國家級教練黃錦龍過去20年在高雄培育選手,他說,正因為滑輪溜冰不是奧運項目,各國頂尖運動員多半專練奧運項目,就現實面來講,正好是台灣可以發展奪牌的項目。

黃錦龍過去在高雄的學校推廣滑輪溜冰,利用小學的輔導課時間上課,並說服學校提供升學管道,包括陽明國中、高雄高工、中山大學等,只要國際比賽得牌,就有機會以體育生名額就讀。

有機會在國際比賽奪牌、拿獎金,又有升學管道,對於家長來說是願意讓子女從事這項運動的一大誘因。黃錦龍說,1995年到2002年間,高雄滑輪溜冰的風氣很興盛,同一時期大約有2000人到3000人練滑輪溜冰,每個學校社團約60人以上。

世大運之後,滑輪溜冰知名度大增,有部分台北市運動中心已經計劃,將體適能教室改建成滑輪溜冰的練習場地。

4歲男童的家長李秉霖說,小朋友上幼兒園小班,課餘時間有教練指導滑輪溜冰,每學期約新台幣4000元,只要小朋友有興趣、玩得開心兼顧安全,都很樂意讓孩子嘗試運動。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滑輪溜冰尋生機 盼循棒壘模式進奧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