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常心再戰全運會 朱韻丞用速度贏自己

2017/10/17 09:21(10/17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7日電)2015全國運動會800、1500公尺金牌選手朱韻丞,今年將挑戰2017全運會。她分享,若想跑出好成績,除平常心應賽外,更重要的是,「不跟別人比,要比上一次的自己還要快。」

出生新竹市香山區的朱韻丞,國小時就是一名中長跑好手,是校慶跑步比賽的常勝軍,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在國小時體適能訓練的800公尺項目,就跑出2分48秒成績,「當時根本不知道這樣代表跑很快」。

朱韻丞說,因為跑得好,五年級那年被老師徵召代表學校參加接力賽,後來也在老師鼓勵下加入田徑隊,展開正式訓練;但她坦言,當時進入田徑隊只是玩票性質,甚至到了國中還繼續練田徑的原因只是「可以用來當升學跳板」。

她指出,因爸爸也曾是田徑隊員、媽媽則是空手道好手,深知體育之路的辛苦,所以不支持她加入田徑隊,但她持續跑出成績,也展現對田徑的熱情,家人才逐漸從反對轉為支持,鼓勵她,「走上了這條路,就不能半途而廢」。

朱韻丞分享,高中到大二期間,跑步的成績一直沒有進步,一度感到迷惘,甚至想要放棄田徑,他笑稱這是「很長的瓶頸期」,直到大三那年開始,每次比賽的成績才開始有了變化。

她說,大二時參加1500公尺比賽的成績是4分43秒,大三時進步成4分38秒,隔年變成4分33秒,接著又是4分28秒,以每年縮短約5秒的幅度猛速進步,笑稱「好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脈那樣」。

朱韻丞分享,許多運動選手很在意比賽時會遇到怎樣的對手,以預估自己有無奪勝機會,但以田徑項目而言,最需打敗的敵人是自己,所以每次比賽的目標都是「跑得比上次快」。且她認為「越是在意成績,越會表現失常」,所以更重要的是抱持平常心參賽。

在上屆全運會拿下800、1500公尺金牌、5000公尺銅牌的朱韻丞,目前在新竹市富禮國中擔任田徑專任教練,她說,因練習時間減少,跑起來稍嫌生疏,但近期集訓已逐漸恢復應有狀態,盼此次比賽能再破自己最佳成績,同時也希望達亞運標準,有機會代表台灣出賽下屆亞運,為國爭光。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跆拳道女將洪幼婷 力拚全運會奪金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