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定洋取得中華民國護照 有望戰土庫曼

2017/10/31 09:04(10/3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0日專電)23歲華裔英籍球星周定洋今天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只待中華民國足球協會(CTFA)向亞洲足球聯盟登錄,他就可披上中華隊戰袍,在亞洲盃資格賽迎戰土庫曼。

周定洋(Tim Chow)是華裔第3代,效力於蘇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羅斯郡隊(Ross County),負責中場位置。為了替中華隊踢球,正在蘇格蘭訓練的周定洋特別向球隊告假,來到倫敦的駐英國代表處辦理護照。

周定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大約4年前,中華足協看到他的潛力與他聯繫,希望他能替台灣隊踢球,促成今年夏天他首度造訪台灣,一直到今天取得中華民國護照,這是一段很漫長的過程。

周定洋的爺爺周永康出生於中國大陸,曾在台灣居住過一段時間,之後移民英國。由於爺爺逝世多年,不容易認定國籍。周定洋特別拜託親戚在中國取得爺爺的出生證明,再加上父親及他的出生證明等各類文件,最終讓內政部認定周定洋具有中華民國國籍。

周定洋表示,他要特別感謝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立法委員黃國書、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副召集人余政憲等人,讓他得以順利取得護照。

他也表示,他與英國籍的中華男足教頭懷特(Gary J. White)多次通話,懷特對他加入中華隊非常支持。

談到懷特率領中華男足在國慶日扳倒勁敵巴林,周定洋難掩興奮之情說,朋友當晚不停傳簡訊給他,他也一直用手機刷比賽分數,中華隊在最後幾分鐘連得2分,真的令人難以置信。

他表示,看到中華隊獲勝後,觀眾喜悅的表情,以及全場粉絲就像他從小去看的每場比賽一樣,團結一致替球隊加油,「這就是足球」。

中華隊目前積分與巴林、土庫曼兩隊拉近到剩下1分,只要打進分組前二,就能前進亞洲杯,因此11月14 日對戰土庫曼是重要一役。

周定洋表示,球隊接連獲勝2場(蒙古的友誼賽、亞洲盃資格賽對巴林),球隊在贏球時會更加緊密,他相信下一場比賽會有好表現。

周定洋相當期待披上中華隊戰袍,他表示,全家對此都非常支持,也非常興奮。他上午與家人視訊,談到這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一天,能把家族傳統延續下去非常重要,「相信天上的爺爺一定也是笑著在看」。106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