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水新市國小迅速崛起 成足球新勢力

2018/1/7 18:00(1/7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層足運發展系列6(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7日電)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民小學過去以社團形式發展足球隊,2014年在具足球專長的正式教師張志全到校後成立校隊,至今3年多的時間已經拿下3座全國冠軍。

張志全對包括家長組成的後援會、學校和八方雲集等在地關係的多方經營,是新市國小足球隊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崛起的成功要素。

新市國小足球隊一週平均利用早自習練習2次,每次30分鐘、課餘練習3次,每次90分鐘,短短幾年間已連奪2015年全國Conti少年盃足球錦標賽全國總決賽U11歲學校組男生冠軍、2016全國學童盃足球錦標賽U12學校組男生冠軍、2017全國學童盃足球錦標賽U11學校組男生冠軍,並遠赴奧地利、瑞典參賽。

談到基層球隊的經營,擔任新市國小足球隊總教練的張志全說:「基層發展受限,主要還是卡在經費、場地上」,需要各方奔走、協助設法解決,教練除了要帶球隊踢出成績,也必須懂得多方經營,以獲得球隊所需的奧援。

以新市國小現況為例,目前學校有5支球隊(2到6年級各1隊),包括比賽、器材、交通、3名外聘教練的教練費等,一年至少需要100萬元的經費,在張志全、陳香吟、洪傳凱、露妮‧(王法)菈4名教練努力耕耘下,新市國小已是新北市體育重點發展項目學校,每年可獲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體育署的補助。

除了政府的補助,隊員繳交的會費是球隊最主要且最穩定的收入來源。

張志全表示,為讓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球隊,假日安排友誼賽親子同樂,讓家長也一起踢足球、愛足球,並藉此增加對足球、對球隊的認同感,同時後援會也有完整的組織,得以監督球隊運作、資金運用等,在這樣努力經營下,一點一滴累積信任。

由於球隊需自行籌措大筆經費,包括八方雲集等在地企業、福佑宮等地方善心單位,都是新市國小能一路前進的關鍵。張志全提到,八方雲集董事長夫人蘇淑幸過去曾是教師,對教育相當具有熱誠,且八方雲集是淡水在地企業,在認同新市國小推動足球運動的教育理念下,連續幾年贊助新市國小足球隊。

除了資金缺口要張羅,訓練的場地也是球隊常常要傷腦筋的地方,張志全率領的教練團用心經營球隊,得到家長們普遍的認同,後援會除投入資金支應球隊需要,也為球隊尋求更好訓練環境,包括賽季間偶爾借用新北市淡水商工職業學校校園練球等。

新市國小在校方家長的支持、教練團的經營、民間的贊助下,迅速崛起成為一股足球新勢力,相當值得基層足球發展參考。1070107


延伸閱讀》一生青春獻足壇 「足球教父」陳益雄開創奇蹟
延伸閱讀》重視球技球品與態度 北門高中曾培養出許多「國腳」
延伸閱讀》他山之石 日本足球如何成功進軍世界盃足球賽?
延伸閱讀》基層足運發展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熱愛足球 這些企業出錢又出力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