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羽生結弦日本男單花滑絕對王牌 平昌冬奧再攀巔峰

2018/2/17 17:57(2/18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7日專電)被日本媒體稱為「絕對王牌」的男子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在平昌冬奧以不負世界排名第一的冰上美技,成功衛冕奧運金牌,再度攀上花滑生涯巔峰。

日本滑冰王子羽生結弦(Yuzuru Hanyu)今天在平昌冬季奧運勇奪花式滑冰金牌,為日本奪下平昌冬奧首金,也是66年來首位連續兩屆奪得奧運金牌的男子花滑選手。

羽生結弦1994年出身宮城縣,今年23歲,日本放送協會(NHK)稱呼他是日本的「絕對王牌」。

羽生去年11月在NHK盃練習時,因為4迴旋跳躍摔倒,造成右腳韌帶受傷,之後缺席所有的錦標賽。這次出賽平昌冬奧,許多人都很擔心傷勢對羽生會不會有不利的影響。

羽生在頒獎後受訪時說,自己的右腳很努力,因為之前受傷無法好好練習,讓很多人擔心了,但也因此感受到大家更強烈的加油與支持。

被問到賽後的右腳會不會痛,羽生說,現在只有感謝的心情。

今天奪下金牌,證明了羽生已成功克服傷勢,再展堅強實力。

4歲就開始滑冰的羽生,2010年在NHK盃成功完成生涯首度的4迴旋跳躍。

他的父親是仙台市內的一所國中副校長,家中成員還包括媽媽及姊姊,是日本很常見的一家4口家庭。

羽生擅長的花式滑冰,在求學時一年大約就要花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元)在購買用品、支付滑冰場費用及學費,是一項很花錢的運動。

羽生在2010年奪下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冠軍,但2011年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多少影響了羽生的心情。

日媒曾報導,滑冰相關人士說,羽生老家也受災,他們一家4口在避難所避難,最糟的時候4個人分食一個飯糰;羽生那時曾為了自己能不能繼續滑冰感到煩惱。

不過,幸運的是家人都平安。羽生和家人在避難所度過短暫避難生活後返家,他當時曾說,確實感受到很多人在支持他們。

因為災區滑冰場都無法使用,震災發生10天後,羽生和母親搭乘巴士前往橫濱,繼續滑冰練習活動;之後也參加義演活動,為災區募款盡心力。

經歷過311大地震的羽生展現韌性,在2011年賽季首度奪下花式滑冰大獎賽俄羅斯站勝利,取得參加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資格,最後以17歲的年紀登上頒獎台。

羽生後來前往加拿大接受名師指導,並在2012年賽季奪得日本花式滑冰錦標賽金牌;2013年賽季拿下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金牌,並奪得第2個日本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這一年賽季是羽生邁向花式滑冰生涯的頂峰。

他在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挑戰2種4迴旋跳躍,成功為日本奪下第一面男子花式滑冰奧運金牌,同時也是奧運歷史上最年輕的男子花式滑冰冠軍。

羽生從此站上世界舞台,舉手投足備受矚目。他在2015年舉行的NHK盃,不論在短曲或長曲項目都創下世界最高分紀錄,首度出現合計超過300分,將男子花式滑冰帶入了300分時代。

羽生除了是總分超過300分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也是世界花式滑冰男子排名第一;在平昌冬奧如願再拿下一面金牌,「絕對王牌」實至名歸。1070217


延伸閱讀》【圖輯】羽生結弦連霸冬奧男子花滑 66年來第一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