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足球人才斷層 職業化找出路

2018/5/3 15:30(5/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足球職業化專題3(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3日電)台灣因缺乏職業足球聯賽,讓家長「看不到未來」,迫使許多小將們在國、高中階段為升學、為未來而放棄足球。從藝文界跨足推動足球產業的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只要產業能健全,踢球的孩子就不怕沒未來。

近年因為多場國際賽事在台灣舉行,加上中華隊屢屢踢出令人感動的好球,台灣的世界排名也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吸引越來越多球迷進場看球,足球運動似乎重新獲得關注。

綜觀台灣足球目前的發展,基層足球扎根從未間斷,校園足球、課後俱樂部不斷成長,讓從事足球運動的幼年人口逐年增加,但從各級聯賽參賽隊數、人數不難發現,足球員人數自國中階段起就急速流失。

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民小學過去以社團形式發展足球隊,2014年在具足球專長的正式教師張志全到校後成立校隊,至今3年多的時間已經拿下3座全國冠軍,即便身處冠軍強隊,包括家長、教練仍對小選手的未來感到憂心,許多孩子畢業後在課業壓力考量下,不得不中斷足球之路。

新市國小教練團成員洪傳凱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台灣沒有職業聯賽,選手在國內的成績必須一路保持在最佳狀態,才有機會旅外踢球,持續足球生涯。他以自己為例表示,即便擁有國家A級裁判證、亞足聯(AFC)C裁判證等證照,但「專業教練的缺不開,工作確實就有問題」,讓他必須身兼學校社團教練、俱樂部教練等多分工作,零星時間還要擔任比賽裁判,才能維持生活開銷。

家中兩個小孩都踢球的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自己也跟著參與足球運動,他坦言一路上聽到太多家長的憂慮,也有不少小球員因為目前的教育體制,在國、高中階段就被迫放棄足球,「這是教育大環境的問題,家長要跳脫這樣的思維,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他認為,只要產業發展健全,孩子除了以職業球員為目標,也有許多相關的工作可供選擇,未來的路只會更為寬廣,這也是他努力推動足球運動的原因。

倪重華是藝文界教父級人物,如今卻愛上足球,推動足球產業。

跟著孩子投入足球運動後,倪重華受到不少啟發,他發現足球能當作學習的輔助工具。「踢球能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養成做事該保持的恆心」,倪重華很有信心,小孩子踢足球,不用擔心他們的未來。

倪重華也樂觀地說,台灣如果有職業足球,即便沒有條件成為職業足球員,包括教練、裁判、轉播等領域,都需要足球專業的人才,整個產業有太多的機會,就等著從小踢球的小朋友去挑戰。

至於如何培育足球職業聯盟所需的各種人才,倪重華也有一整套想法,培養專業人才是首要目標,而包括足球實驗學校、職業足球聯盟等,他已經開始行動,計畫逐步推展。

倪重華提到,台灣過去沒有職業足球,自然沒有相關的專業人才,現在他要推動職業足球的「軟體建設」,希望與國際接軌,近期他引進來自西班牙的團隊,將國外從訓練到經營等各面向的經驗介紹給台灣,希望協助台灣盡快能發展出自己的職業足球。

倪重華的兩個孩子都在前中華隊教練陳信安開辦的足球學校踢球,陳信安耕耘基層多年受到國際認同,近期可望正式成為切爾西足球學校台灣分校的合作伙伴。陳信安表示,希望引進切爾西的系統,讓台灣足球訓練變得更有趣。

曾是中華隊國腳、教練,也拿到亞足聯(AFC)職業教練資格,陳信安在足球推展上的腳步未曾停歇,從小孔雀足球俱樂部到足球學校,他以培養興趣為出發點,讓球員因為真心喜歡足球而參與訓練。

陳信安提到,以往台灣足球發展以創造菁英為出發點,挑選一批球員從青年隊開始一路往上打到成年隊,訓練古板、單調,選手無法打從心裡熱愛足球,生涯發展都不是太好。

以過來人的心情從事足球教學,陳信安掌握選手的心情,也跳脫台灣由來已久的訓練框架,不僅不責罵選手,也不強調複雜戰術,更不以比賽勝負做唯一考量,逐漸在基層足球圈建立起口碑,除吸引越來越多的學員,也替台灣「養」出不少真正的足球愛好者。

陳信安認為,歐洲大俱樂部包括教練、訓練品質都有一定水準,訓練上除以重質不重量為前提,也設法讓訓練更有趣、更好玩,在這樣系統化的訓練養成下,讓青年訓練發展得很好,「扎根一旦能做好,往上發展的成年國家隊自然可有出色的表現」,這樣的觀念值得借鏡。

談到與切爾西足球學校台灣分校的合作,陳信安說,切爾西的訓練模式專業、有趣,小球員參加後,家長、社區也會一起關注,看的人多了就會吸引媒體、贊助商的投入,一旦資源豐沛起來,台灣足球的發展就會更加蓬勃,「這會是一個正向的發展。」(編輯:黃瑞弘)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