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同運會台灣隊 拜會法國體育及人權大使

2018/8/5 20:45(8/5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5日專電)第10屆同志運動會昨晚起在巴黎舉行,台灣首度組隊參加。全隊抵法後,3日赴法國外交部拜會體育大使和人權大使,就體育改革和性別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同志運動會(Gay Games)創始於1982年的舊金山,每4年舉辦一次,巴黎今年首度主辦。台灣隊一行共25人,包括參賽選手18人,分別參加競速滑輪、網球、游泳、桌球等7個項目。

過去雖有台灣選手參加,卻都是個人報名,這次是首度以台灣隊名義出征。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暨台灣團長楊智群與榮譽團長祁家威,3日下午率隊前往法國外交部,在簡報室拜會法國體育大使維諾格哈多夫(Philippe Vinogradoff)和人權大使克羅凱特(François Croquette)。

維諾格哈多夫2016年獲外交部任命為法國體育大使,負責體育領域的對外交流;克羅凱特則是2017年獲任命負責有關猶太人屠殺(Shoah)、掠奪、歷史銘記等國際人權事務。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表示,協會秘書長戴佑軒在這場長約90分鐘的非正式會談中說明台灣性別平權運動進程,包括2016年以來的婚姻平權遊行、祁家威聲請釋憲獲得大法官認定現行民法違憲等,並介紹同運會背景和此次台灣隊成行始末。

台灣訪團也與兩位大使在體育改革和性別平等教育上交換意見,也談到台灣隊名稱議題。巴黎同志運動會官方網站於7月下旬把參賽隊列表的「台灣」改成「台北」。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轉述,維諾格哈多夫說,台灣被更名一事屬於同志運動會聯盟(FGG)和主辦方權責,仍希望選手能享受在巴黎的時光;克羅凱特表示,他對台灣隊的活力和表述自身權利、理想的積極態度感受深刻,相信台灣隊可把同樣的力量貫徹在同志運動會中。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還提到,游泳選手唐聖捷詢問維諾格哈多夫對體育改革的意見,應如何在運動風氣盛行下進一步落實體育活動和精神;維諾格哈多夫打趣說,認為法國運動風氣盛行可能是一場誤會,但法國很積極爭取舉辦國際賽事,從做中學,多吸收經驗,此外還需要大量義工投入,讓運動基礎更扎實。

唐聖捷還詢問法國同志教育融入中小學課程的經驗。克羅凱特表示,包括宗教人士在內的保守派,強烈反彈在校園中進行性別教育,過去編有一本相關教科書,也曾引起很大分歧。

網球兼保齡球選手溫大吉在國小任教,他在席間分享自己的教學觀察,對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抱持樂觀態度。他認為,許多30、40歲教師想法多元開放,又有性別平等教育法法源支持,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發展在基層推廣,應該相對較為穩定。

同志運動會於4日晚間揭幕,各項競賽和文化活動將持續到12日。今年有91國、1萬317人參與36項賽事,預計可吸引30萬名觀眾。(編輯:郭中翰)1070805


延伸閱讀》國旗飛揚巴黎同志運動會 美法挺台幫忙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