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餘球員亞運打出一片天 抉擇不同一樣愛棒球

2018/9/2 19:46(9/2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運最前線(中央社記者謝靜雯雅加達2日電)亞運中華成棒隊此次以業餘球員為主體、打出驚奇,讓南韓隊總教練宣銅烈不禁懷疑球員身分;球員選擇留在業餘的原因可能是時間點或生涯規劃,但對棒球的熱愛相同。

此次亞運前3名球隊分別是南韓、日本、台灣,扣除南韓以全職業球員參賽,日本以社會人隊球員組隊,台灣則以業餘社會隊加7名年輕職棒球員組隊參賽。

同樣是業餘社會隊,在結束與日本比賽後,總教練許順益表示,比賽中看到日本隊樣樣都比中華隊細膩,所有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對台灣棒球來說,跟日本棒球實力差距,還有很大一步。

從青棒、社會隊到職業隊,談起台、日棒球間的差異,不少台灣基層棒球教練都曾點出人才基數問題,日本參與棒球人口多,有厚實的選材基礎。

根據日本野球聯盟資料,日本業餘球隊分為社會人球隊及俱樂部性質球員,社會人球隊性質等同於台灣的業餘社會隊,日本社會人隊全盛時期有破100支球隊,目前雖然數量有減少,但都維持在至少85支球隊。

台灣業餘甲組球隊分為社會隊及大學隊,今年初台中台壽保成棒隊登記組隊,社會隊規模追平最多紀錄達11隊,但5月台中運動家隊解散,社會隊回到10隊規模。

台灣社會隊強權以合作金庫棒球隊及台灣電力棒球隊帶頭,兩支球隊母企業長期贊助運動項目,讓球員無後顧之憂打球,此次中華成棒隊總計有9名球員來自業餘合作金庫成棒隊,6名球員來自業餘台灣電力成棒隊,另有台北興富發、崇越隼鷹成棒隊各一人。

其實此次中華成棒隊中,業餘社會隊球員,包括林加祐、林瀚、陳偉志、蕭帛庭、黃佳瑋、陳瑞慕、唐嘉駿等人,都曾走到職棒大門,但因為當初碰上2008、2009年職棒黑暗期,最後轉身不入,在業餘打出一片天。

此次亞運投手群亮點中生代球員吳昇峰、王政浩,也是合作金庫隊成員,他們選擇留在業餘的考量,或是職棒規模過小、球員汰換率過高,也或許是追求較穩定的職涯。

無論做出什麼選擇,但熱愛棒球的心不變,國際舞台對他們來說難能可貴,是一種肯定,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就像亞運總教練許順益所說,台灣棒球要好,不可能只有職棒好,整個基層一起往上提升、在國際賽打出成績,讓更多人關注,職棒環境也能跟著一起越來越好。(編輯:陳怡璇)107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