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終結與古巴敵對 美國利益至上

2014/12/18 09:19(12/18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終結與古巴逾半世紀的敵對,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正是時候」,並期待透過經濟交往、參與並促使古巴改革,而和昔日蘇聯的共產盟國交好,更有叫陣俄羅斯的弦外之音。

電影「驚爆十三天」寫實描述那年古巴飛彈危機,蘇聯當時在與美國僅90英里的古巴布署核彈,讓墨西哥灣一度逼近核戰邊緣,最後雖成功化解,但美國對古巴採取的各種封鎖措施,直到今天,由歐巴馬宣布雙方將尋求關係正常化,外交政策上的重大轉變,惟一不變的考量是「美國利益至上」。

就在歐巴馬說「孤立的老方法無效」,美國需要謀求新的因應之道後,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附和歐巴馬的說法,強調美國要以更多的經濟及商業交往,展現對古巴各項改革的影響力。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皮卡內(Ted Piccone)表示,歐巴馬今天宣布一系列措施,其實有跡可尋。

他分析,歐巴馬在總統第一任期內就已思考,要逐步解除對古巴旅遊等各項限制及封鎖措施,選在這個時間點宣布,展現自己就是美國所需要有膽識的領袖,並向古巴、區域甚至世界展現美國的積極與建設性,這也有助於歐巴馬明年4月參與美洲峰會時,展現美國在區域的領導力。

儘管歐巴馬以當年選擇與中國大陸關係正常化為例子,說明美國藉由與不同理念的國家交往,展現美國價值、進而影響並促使改革,但仍招致不少批評。

反對者認為,古巴仍在卡斯楚家族的共產政權統治下,缺乏民主、人權及言論自由,並以中國大陸為例認為,歐巴馬政府對中國不再高聲強調民主與人權等價值,是因為中國已漸成為美國的「凱子爹」(Sugar Daddy)。

也有觀察指出,冷戰後的全球局勢發展證明,孤立封鎖無法帶來改革,而美國近來對俄羅斯採取的各種制裁所達到的效果來看,只有更多的經濟交往,關鍵時刻才能展現影響力。

歐巴馬以「敵人的朋友也是朋友」的態度向世界傳達,美國對全球秩序發展仍有下指導棋的能力,每一步算計的,都是美國利益。1031218

走過顛簸歲月 美國古巴關係邁向正常化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古巴達成突破,兩國關係將正常化,下為美聯社整理攸關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事件。

●開端: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1959年1月1日逃離古巴,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叛軍掌權。美國很快承認新政府,但隨著美方批評草率審判和處決巴蒂斯塔死忠派,關係開始惡化。1960年,古巴國有化美國擁有的煉油廠,因為煉油廠拒絕處理蘇聯的石油,而後幾乎其他所有美國公司很快就被徵收。

●危機擴大:1960年10月,美國宣布禁運多數出口到古巴的商品,1961年1月斷交。3個月後,卡斯楚宣布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1天後美國支持推翻卡斯楚的豬灣(Bay of Pigs)入侵行動失敗。美國探員同時不斷嘗試刺殺卡斯楚。

●躲過大戰:1962年10月蘇聯和美國瀕臨引爆核戰的僵局,最後美國的封鎖迫使蘇聯從古巴撤回核飛彈。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私下同意不入侵古巴。

●修好失敗: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1977年上任後不久,嘗試與古巴關係正常化、重建外交使館、協商釋放數千囚犯。但古巴在非洲的軍事任務、1980年古巴難民潮引發緊張以及雷根(Ronald Reagan)當選使修好的努力告吹。

●古巴獨撐:1991年蘇聯垮台摧毀古巴經濟,但古巴在卡斯楚兄弟領導下,一顛一簸地向前邁進。

●與流亡者衝突:古巴與許多定居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移民互相敵對,引發衝突。1996年,古巴噴射機擊落致力拯救漂流海上移民團體「救援同胞組織」(Brothers to the Rescue)2架飛機,造成4死。

●囚犯:美國1998年逮捕5名古巴間諜,古巴則升高國際營救行動,說5人是為保護古巴免受以美國為基地的恐怖攻擊。2009年12月,古巴逮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承包公司人員葛羅斯(Alan Gross),指控他暗中顛覆國家,歐巴馬總統改善美古關係的最初嘗試因而胎死腹中。

●突破: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宣布修復外交關係、換囚,包括交換葛羅斯和古巴5名間諜中餘下3人。(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31218

※你可能還想看:
美國古巴關係突破 共和黨痛批歐巴馬:價值正在倒退
美國古巴歷史性破冰 旅美古巴人批:背叛
美國古巴修好 教宗方濟各大力促成
美國古巴談判 加拿大7次提供場地
更多美國古巴破冰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