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OI收購101 投審會謹慎以對

2014/12/20 09:36(12/20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0日電)馬國IOI集團擬收購頂新持有101股權引發爭議,但因投資案還需經投審會審查,面對各界及外資關注,為避免影響外資來台,投審會態度也相當謹慎,未來事件發展值得續關注。

黑心油事件,社會掀起一波「滅頂」聲浪,頂新集團原先承諾捐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資金至今卻未能到位,反而先傳出頂新集團出售台北101股權給馬來西亞IOI集團。

一旦頂新集團成功出售股權給IOI集團,外界評估可大賺百億,也因此引發軒然大波,讓財金首長同聲反對。

然而,因該投資案還須經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核,不過,截至19日為止,投審會表示,尚未收到該申請案。

原本一件看似平常的外資來台收購股權案件,因為牽涉到頂新集團,民意加上台北101為台灣地標,讓一切變得不單純,也增添投審會審查壓力。

投審會一再強調,待投資人提出申請後,將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及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等相關規定,會同財政部、金管會、內政部及央行等相關單位依法審議、嚴格把關,由於投審會委員會議審議,委員會採共識決,若有任一委員不同意,將駁回該投資案。

儘管頂新應為黑心油事件付出一定代價,但在法治社會中,若連政府都淪為民粹行事,恐阻礙外資來台,投審會官員私下表示,其他外資都在關注這件投資案,投審會也會擔心處理不好,影響外國人來台投資意願。

官員指出,未來審查時將依法令規定處理,假設投資案符合所有形式要件,各單位也評估沒有問題,就不能因為民眾反彈而不准該投資案,「那真的會出問題」。

不過官員坦言,投資案並非符合所有形式要件就會獲得通過,IOI集團收購101股權投資案未來送至投審會後,一定會送至相關單位審查,屆時財政部、金管會一定會有其考量,但該官員強調,若最後否決,一定會清楚敘明理由。

由於該投資案需由IOI集團提出收購股權申請,及頂新集團提出股權轉移申請,經投審會審核通過才算數,官員表示,屆時審查也會將頂新在黑心油事件應負的權利義務一併納入考量,若該負的責任還沒負時,「我們就會考慮,但這種也不能無限上綱」。

雖然目前金管會、財政部已同聲反對,外界評估該投資案通過機率低,不過投審會認為,目前僅看到相關單位對外說法,很多事情要真的收到申請,再來決定。「現在講那個都還太早」。

另一方面,扮演對外招商角色的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儘管與IOI集團收購101股權案無直接關連,但因牽涉到外資來台態度,為避免讓外資認為政府行事淪為民粹,成為投資一大變數,也讓投資處不得不小心。

投資處官員表示,會避免單一事件影響外資來台投資意願,將透過各種方式,盡量降低投資人疑慮,但因該投資案屬個案,是否會對整體環境造成影響,未來還待觀察。1031220

IOI買101 學者籲政府依法勿民粹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0日電)馬國IOI集團擬收購頂新持有台北101股權惹議,由於該投資案還需經投審會審查,有學者認為,政府不應限制其賣股價格,並應依法行政,勿淪為民粹,否則恐影響企業投資信心。

頂新黑心油事件,全民發起「滅頂」運動抵制,加上官股銀行抽銀根,頂新被迫處份旗下資產,將台北101金融大樓37.1%的股權,以新台幣251億元轉賣給馬來西亞最大地產公司之一的IOI集團,並承諾未來將會優先投入30億元食安基金信託帳戶及慈善公益之用。

原先面臨危機的頂新,反而藉著這次出售台北101股權大賺一筆,引發各界討論,除了財金首長齊聲反對外,也有人認為101為台灣地標與精神的象徵,不宜由外資主導,由於該投資案還需送至投審會審查,屆時無論通過與否,都將成外界關注焦點。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表示,台北101除了是房地產外,也是台灣的地標,儘管美國著名地標不乏有外資經營案例,但一個國家地標是否要讓外國人經營,他認為是可以討論的,像是投資案交易時,可限制外資持股比例,並訂定持有條件。

他舉例,包括可設有不能擔任董事長、限制派任董事席次、不能具備有控制權等條件。

儘管目前財金首長對該投資案表達反對,但一切還需經投審會審查才算數,陳添枝認為,政府仍應依法行政,決策程序應符合公平正義,不能淪為民粹,一旦否決該投資案,需清楚說明理由,該理由需讓人信服,否則不只影響外資,也會影響國內企業投資信心。

陳添枝強調,雖然民眾對於頂新許多作為不滿意,但政府一切行動仍需依法,像是頂新持有101股份應擁有的權利,仍需保護與尊重,而頂新也有賣股權利,政府不能加以禁止。

陳添枝指出,政府若認為頂新出售股份的對象不恰當可說明理由,但不能因為頂新賣股大賺,就禁止他出售股份或干涉其賣股價格,「這種就是民粹」。1031220

※你可能還想看:
IOI主席李深靜低調來台 折衝101交易
北市地王 101蟬聯
參審IOI購101案 財部:等通知
IOI保證:入股101盼成世界地標
101:早已是立足台灣的國際地標
更多財經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