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質疑九二共識 提4個互相

2014/12/22 18:58(12/23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顧荃台北22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質疑「九二共識」,而對兩岸關係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柯文哲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的,今年是2014年,為什麼要拿22年前的共識作為今天討論的基礎?

他表示,兩岸應在現行狀況尋求新的共識,22年過去了,還用一個22年前的共識,且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即「我們之間沒有共識,叫作『九二共識』」。

柯文哲說,他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就算知道,也懷疑一個22年前的東西是否能做為今天兩岸交流的基礎?他質疑如今仍死守九二共識,到底意義多大?

柯文哲說,與其講共識,不如講價值,因此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他指出,基於政策延續性,台北市目前與中國交往的頻率及深度都不會改變,且會在4個互相原則及現有基礎下,繼續往前進,雙方尋求更大的善意,並在善意當中尋求未來進一步的發展,當然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也會繼續進行。

記者詢問有無計畫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談「一中」或「九二共識」?柯文哲說,他的團隊裡藍綠都有,多元跟專業是未來北市府的特色,反而意識型態在這個地方很淡,若雙方暫時擺脫各自意識型態,在尊重多元及專業的文化、氣氛之下,先交往再講。

他強調,人與人之間一旦沒有善意及互信基礎,很難做事,因此透過交往逐漸建立互信基礎,這是進一步交往最重要的基礎。1031222

104年免試入學 柯文哲:原則上維持原案

(中央社記者顧荃、黃意涵台北22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台北市104年的免試入學方案原則上維持原案,但北市家長對於量尺分數的理解跟教育部不同,上任後將盡快跟家長溝通,希望盡快定案。

「12年國教造成的民怨,就是這次選舉國民黨輸掉北市的重要原因」,柯文哲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十二年國教爭議不斷,特別點出引發民怨的影響,並指出北市家長對於量尺分數的理解跟教育部不同,才是更嚴重的問題,所以他上任第一天就要公布10量尺意義,馬上跟家長溝通、召開教審會,希望能盡快解決。

基北區11月公布的104年入學方案,取消使用四標示,以量尺分數作為免試入學比序第5順位,日前遭教育部「不予備查」退回。

柯文哲的小女兒就是今年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的學生,因為作文只拿到5級分(最高6級分),即使學科拿了5個A++,最後免試入學分發竟然沒有學校念,經參加特色招生才考上北一女。

柯文哲接受專訪說,他女兒都不想再談論入學的經驗,對明年新方案如「三等級、四標示」怎麼用,也不想知道。

不過,柯文哲提起太太陳佩琪在今年會考前好幾個月就說「一定會出問題」,還生氣政府為何要硬幹?結果女兒就這樣成為活生生的典型例子,而且事後台北市跟教育部對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還互踢皮球。

柯文哲說,他當選市長後,教育部、國教署、心測中心、北市家長團體,以及台北市教育局都拜訪過他,向他說明入學方案的爭議,他才發現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家長想的10量尺跟教育部講的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他一開始以為10量尺是分為10等分,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10量尺每科10分,但中位數是介於2跟3之間,等於有一半的學生只會拿到1到2分,因此只對前50%的學生有鑑別度,對後半學生鑑別度很差,「問題就出在這裡」。

他說,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向他說明,北市的方案有獲得家長支持,既然家長支持10量尺,他原則上支持郝市府方案,但因為家長想的10量尺跟教育部講的不一樣,所以要再向家長說明一遍10量尺的意義。柯文哲說,如果家長了解何謂10量尺後仍然支持,基於政策延續性,就維持原案,若不支持,「那事情就大條了,要重新檢討怎麼做」。

柯文哲強調,明星學校不可能消失,而均優質高中職是他的目標,10量尺對前半學生有鑑別能力,至於後面「糊成一片」,就用均優質高中職來改善。

所以目前教育部的10量尺跟家長的堅持,要合起來跟他的政治理念相合,他要對此再確定一遍,如果家長同意就這樣做。

柯文哲說,上任第一天就要公布10量尺意義,馬上跟家長溝通、召開教審會,希望能盡快解決。

10量尺的理解問題,也讓柯文哲感嘆「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怎麼那麼差?」,柯文哲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說「越公開越透明,問題越少」。1031222

柯文哲:派好友黃勝堅整頓聯醫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顧荃台北22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透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是台大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他說,加上衛生局長黃世傑,是最好的組合。

柯文哲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記者詢問醫界出身的柯文哲,上任是否先整頓市立醫院?柯文哲表示,已派好朋友黃勝堅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院長,「黃世傑(衛生局長)加黃勝堅,你們等著看,一個很兇、一個很會喬」,是最好的組合。

柯文哲指出,黃勝堅在金山分院關於社區醫療做得蠻成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要恢復社區醫院的角色,不是想辦法變成醫學中心,因此政策大方向會調整,作法則交由兩人處理。

此外,記者就疾管署針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的修法增訂「因醫療之必要性或急迫性,得採集檢體進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之檢測,無需受檢查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同意之情形」,詢問柯文哲看法。

柯文哲表示,原則上支持,但需先定義「必要性」。他舉器官捐贈為例,也是未經家屬同意就測HIV,因為若一個人被針扎到,不讓他測HIV是沒道理,因為有或沒有,將決定他是否吃藥。

提到健保問題,柯文哲認為,目前台灣健保問題是犧牲掉太多醫生及護理師的權益,變成血汗醫院,這也是妻子為什麼想退休,因為53歲了還要值大夜班,還是受不了,目前健保是靠血汗醫院,這個撐不住。1031222

開放政府 柯文哲續辦公民咖啡館

(中央社記者顧荃、黃意涵台北22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上任後將繼續舉辦「公民咖啡館」,並設立網路討論機制,讓民眾有參與市政討論跟發表意見的空間。

柯文哲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作為競選主軸,選舉期間曾多次舉辦「公民咖啡館」活動,由參與民眾討論人口老化、食品安全、居住正義等各式市民關心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當選後,柯文哲也陸續拋出北宜直鐵、撤除派出所等議題,表示這些都只是他個人的想法,希望能帶起討論的風氣。

上任後要如何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政治理念?柯文哲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革命分階段,不可能馬上達成」,現在市府用遴選制度選局處長,已經比市長一個人選進了一步。

柯文哲也表示,上任後將繼續舉辦「公民咖啡館」,將在北市府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負責舉行i-voting(市民投票)、公民咖啡館等公民參與管道,並成立網路討論機制,讓民眾有參與市政討論跟發表意見的空間。

柯文哲表示,這就是為什麼當社會局長難產時,選擇了由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出任,因為許立民是公民咖啡館負責人。

他說,當時公民咖會館的記錄跟結論,都做成excel表,交給各局處去實施,會觀察這些結論跟方案是不是市民最關心的或是有效的,競選過程的方法及效果,都要複習一遍。

柯文哲強調,他很重視檢討,所有的措施都有檢討報告。像是勞動局長的i-voting,也會做檢討報告,檢討為什麼投票率只有三成多,當時選舉人登記都有留Email,會針對這些沒投票的人設計問卷,調查沒投票的原因。1031222

※你可能還想看:
柯文哲擬設智慧城市委員會
柯文哲團隊第一課 學應付媒體
公車專用道拆不拆 柯文哲24日宣布
柯文哲:100天拿出成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